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第21届中国专利奖突出“大国重器”

2020-11-03 11:29:46 中国质量报

第21届中国专利奖突出“大国重器”

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

本报讯 (记者何 可)从11月2日召开的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吹风会上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首次将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与大连专交会、无锡博览会相结合,以“两展”颁“两奖”,以“两奖”促“两展”,集聚两类平台资源,共促知识产权运用,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加生动地宣传展示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展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胡文辉介绍,第21届中国专利金奖将于11月11日在第12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开幕式上颁发;第21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将于11月14日在第16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上颁发。与此同时,还将在两个展会上设置专区,对历届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进行展示,宣传展示获奖项目在引领创新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专利奖于1989年设立,已成功评选了21届,其中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目前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颁授,被公认为中国专利界的最高荣誉,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倡导创新文化的生动实践。经过30年的探索和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创新质量高、运用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专利项目,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质量导向、质量追求和质量成效,对于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据胡文辉介绍,本届评奖工作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共收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知识产权局、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荐的项目2479项,数量为历届之最。

经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和社会公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授予“含有银杏内酯的制剂及其制备工艺”等3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金奖,“轨道车辆车头(2014-3)”等10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用于乙烯聚合的催化剂组分及其催化剂”等58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银奖,“眼部按摩器(iSee4)”等15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银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一种由偶联法制备的含共轭二烯烃的苯乙烯类嵌段聚合物的选择氢化方法”等696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优秀奖,“耳机(一)”等60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胡文辉表示,本届获奖项目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出了制造业的“大国重器”,解决了一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突出。据统计,在766项获奖发明专利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占比为62%,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发明专利占比为83%。40项金奖获奖项目从实施之日起至2018年底,新增销售收入6600亿元,新增利润629亿元,新增出口1363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打造千余件政务服务“指尖办”

  • 东莞市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推动防疫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近 ...

  • ​陕西省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成为陕北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