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东莞市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推动防疫物资扩产提质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2020-11-02 10:59:13 中国质量报

打造“东莞质量”响亮名片

东莞市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推动防疫物资扩产提质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 黎伟新 本报记者 王 越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省东莞市已发展为享誉世界的国际制造名城,是全省乃至全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窗口。东莞市场主体达131万户、制造业企业超18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1万家,排名全省第一,形成了涉及34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制造业体系。拥有以智能移动终端产业为引领、产值规模近万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出电气机械及设备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在5G、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领域抢占先机,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分别达到53.7%、41.5%,制造业产品质量状况保持在高水平,是广东省唯一获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地级市,连续3次在地级以上市质量工作考核中,被评为最高等级A级。


东莞市质量变革战略工作会议

今年以来,东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以创建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为新起点,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围绕影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管理、品牌、人才等核心要素,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升级技术装备、加强研发创新、提升质量水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适宜先进制造业落地发展的城市之一。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东莞集中一切可集中的资源、调度一切可调度的力量,第一时间响应口罩、口罩机等防疫物资质量技术帮扶需求,形成“许可便利-计量支撑-标准引领-检测诊断-资质认证-人员培训-行业共治”的整体方案,全面激活东莞作为国际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产业配套能力,迅速实现防疫物资产能、质量“双提升”。全市口罩日产能由疫情初期的不足20万只增至超过2000万只,口罩机生产企业由3家增至76家,产量从2019年全年的881台增至2020年一季度的3195台,占国内六成以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达408家,数量居全省第一;核心技术、质量控制、市场准入等制约防疫物资产业链发展的问题瓶颈不断得到攻克;东莞迈邦、启昌、欣意3家企业获得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感谢信,打造出“东莞质量”的又一张响亮名片,以坚实的制造业基础为全球抗疫贡献出东莞力量。

特事特办,开通市场准入绿色通道。东莞充分释放全国商事制度改革先行地红利,立即启动医疗防护产品许可应急审查机制,开通现场检查及许可审批绿色通道,成立专责小组,专人专岗跟进落实,将应急医疗防护产品生产许可时限由6个月压缩至两天,对实际具备医用口罩等产品生产条件但尚未取得生产许可备案资质的企业,全程指导、协助填写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所需材料,完成全省第一家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变更、第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出口转内销应急备案,助力企业迅速复产转产。疫情防控期间,东莞办理防控类医疗器械生产应急备案的生产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防控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较2019年增长5.5倍、产能增长60倍,稳定了全国乃至全球口罩、医用防护服、额温枪等重要急需防疫物资供应。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医用口罩内包间

精准攻关,夯实计量基础支撑。面对口罩检测仪器设备尚无国际、地方检定规程及校准方法的现实情况,为保障产品检测结果准确可靠,东莞计量院全力开展技术攻关,深入研究口罩过滤效率检测仪等设备的计量特性和校准要求,制定出非常规口罩检测设备的计量方案,填补了口罩检测设备的计量校准规范空白,确保口罩质量检测工作顺利开展,为口罩、口罩机产能扩大和质量保障筑牢基础支撑。

完善标准,引领产业规范发展。针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适用于非医用一次性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特点,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对比分析技术指标,一企一方案,免费指导协助175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制定并公开企业标准194份,促进合规产品快速投入市场。东莞市质检中心成立口罩装备团体标准起草项目组,完成口罩机生产企业质量基础调研,发布国内首个口罩生产设备团体标准《平面口罩生产成套设备》,之后又发布《折叠口罩生产成套设备》《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技术要求》等团体标准,以高标准规范企业生产和经营行为,为东莞市口罩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拓展能力,优化质量检测诊断服务。东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主动作为,积极拓展口罩等医用防护用品检验能力,顺利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扩项评审,推动东莞成为继广州、深圳之后全省第三个具备口罩等医用防护用品检测能力的城市,极大缓解东莞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质量检验的燃眉之急。东莞市质检中心靠前服务,制定了《口罩生产装备电气安全工作指引》《口罩生产装备电气安全自检表》等质量管控指导文件,为新投产、转产的口罩机生产企业提供免费质量检测,累计为74家口罩生产设备企业提供免费检测服务1303次,指导企业整改1457处质量隐患,免收企业费用556万元,确保了口罩机企业按时按质交付设备,为全国防疫物资生产调控争取了宝贵时间。


成立全国首个防疫物资领域行业协会——东莞市口罩及装备行业协会,巩固产业集群优势地位。

整合资源,助力产品获得国际认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东莞精准通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第11家、广东省唯一的具备欧盟公告机构口罩等业务资质的认证机构,为国内230余家企业办理了个人防护/医用口罩CE认证。该局搭建防疫物资检测认证出口服务平台,整合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莱茵检测认证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国内外权威机构资源,为480多家企业提供1200余次认证技术咨询,协助东莞127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获得161个CE认证证书、FDA注册等出口资质并进入商务部白名单,占全国总量的11.57%,在全球抗击疫情行动中展现了东莞担当。

共建共治,巩固产业集群优势地位。东莞立足国内大循环主体,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成立全国首个防疫物资领域行业协会——东莞市口罩及装备行业协会,集聚全市口罩、口罩机及原辅材料等上下游企业,以快裕达自动化设备、迅安纤维制品等业内知名企业为龙头,发挥拓斯达科技、南兴股份、以纯集团等企业迅速转产口罩产业链产品的示范效应,举办2020中国(东莞)国际医疗防疫及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暨展览会,探索常态化防疫策略,推动全球防疫物资产业联动,发挥东莞制造优势,打造疫情防控最强“兵工厂”。短短数月,东莞形成从原材料到生产设备,再到重要防疫物资的完整产业链,涵盖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原料、熔喷布、口罩机、压条机、个人防护/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测温仪、消毒机器人等产品,多次完成国家、省紧急物资调拨任务,构建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防疫物资及大健康产业集群。

东莞将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下防疫物资的质量监管,切实保障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和协同服务,打造展现东莞医疗防疫及大健康产业特色的贸易展、技术展,形成防疫物资产业区域质量品牌,为夺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快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全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黑龙江绥芬河铁路货运量持续增加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