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边逛公园边学质量文化

2020-11-02 10:58:23 中国质量报

边逛公园边学质量文化

——全国各地纷纷建设质量主题公园推进质量文化建设

开栏的话

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质量强国”“建成文化强国”。质量文化是建设质量强国、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对促进质量提升、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更好传播质量文化,推进质量强国、文化强国建设,在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支持下,中国质量报开设“大力弘扬质量文化”专栏,宣传报道各地质量文化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与探索,各地开展群众性质量文化活动与质量文化宣传活动的做法与故事,共创中国质量,共同凝聚人类智慧结晶。敬请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广大企业赐稿或提供采访线索。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提起主题公园,可能大多数人会想到迪士尼乐园、海洋公园、环球影城等耳熟能详的品牌,但是对于江苏、福建、山东、广东、河南、陕西等多个省市的市民来说,他们生活的城市主题公园里却有了一个新鲜的品牌——质量主题公园。

2013年,全国首个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在江苏省海门市开园。园内小景围绕“以质取胜、取信于民”主题展开,设有质量电子信息屏、“质量名言”休憩石椅、“质量之路”地刻长卷、“质量之印”主题雕塑、“质量海门”浮雕文化墙等。随后,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在各地出现——山东省首个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在滨州市沾化区落成,全国面积最大的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在河南许昌开园,江门市建成广东省首个质量文化主题公园,福建首个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在厦门开园……

“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了质量文化主题公园,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更加重视质量,把质量文化建设作为强化人民质量意识、推动地方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建设质量文化主题公园本身就是全民质量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山东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温德成教授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

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弘扬质量文化

今年全国“质量月”期间,福建省首个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在厦门落成开园,占地2116平方米,包含质量主题广场、质量主题雕塑区、休闲娱乐区、质量文化展示厅四大区域,园内配套种植龙血铁、尼古拉鹤望兰、八角金盘、蔓绿绒、美斑鹅掌柴等观赏苗木。

据了解,结合郊野公园景观工程建造的厦门质量文化主题公园,今年4月正式动工建设。公园融入质量、标准、计量等元素,以普及质量知识为核心,是厦门市第一个,也是福建省首个质量文化主题公园。

“建设质量文化主题公园,目的在于巩固拓展厦门作为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创建成果,使广大市民游客在公园游览休憩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感受到厦门的质量文化。”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质量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将为厦门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开展注入新的质量文化内涵。今后,公园也将成为该市质量成果的展示基地、全民学习质量法律法规的宣传基地、中小学生的质量教育基地。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广东省的首个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在江门市落成开园。该公园位于江门市蓬江区东华二路与港口路交界处,结合原街心公园品质提升工程建造,融入质量、标准、计量等元素,以普及质量知识为核心,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质量文化和历史发展。该公园自建成开放以来,逐渐成为当地一个网红打卡点,不少家长专程带孩子来公园参观,了解我国古代质量文化知识。

质量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最早出现在2013年。当年的全国“质量月”期间,江苏省海门市质量文化主题公园正式开园迎客,现在该公园早已成为海门市民休闲旅游的重要景点。同样在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中就曾明确提出,鼓励各地开展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城市质量节、质量安全周、质量夏令营等主题活动,以普及质量文化知识。

2018年,山东省创建的首个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在滨州市沾化区建成。该公园设在沾化主城区内,占地面积近10000平方米,园内在醒目位置设置了“领导寄语”“解惑答疑”“知识普及”“权威发布”“远古质量管理探究”“质量启迪”“零缺陷理念”等多个主题展板,以简练、易懂的语言向民众介绍质量、标准和计量常识,先进的质量措施和质量理念以及工程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方面的相关知识。通过传递“以质取胜、取信于民”的理念,融科普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直观性于一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质量的丰富内涵,让民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我国深厚的质量文化底蕴和现代质量文明,提高公民质量意识。

质量主题公园助力质量强国建设

走上质量之路,只见中国古代质量史地刻长卷,记载着从夏、商、周到清代发生的质量大事;走过质量之路,便来到了质量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质量文化柱,包括计量柱、标准柱、认证认可柱,讲述了关于计量、标准、认证的背景故事和相关知识……2018年8月31日,位于河南许昌灞陵河西岸的质量公园正式开园,这座约45000平方米的质量主题公园,成为了全国面积最大的质量主题公园。该公园以“一中心两河岸三时代”为理念,以灞陵河为中心,以两岸绿化带为基础,以历史、现在、未来三时代为理念,以可读性、可观性、实用性为标准,以普及质量知识为核心,沿着灞陵河两岸景观带,打造七大质量主题区,涉及27项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质量文化和质量元素。

“质量主题公园以其贴近生活、富于表现力和吸引力的宣传形式,弘扬质量文化,传播质量精神,不仅为广大市民创造了休闲娱乐场所,也成为传播质量文化的重要载体。”许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蔚钟声说。

对于河南省另一个城市——鹤壁市的市民来说,无论是路上走着,还是回到社区,都能找到停留休憩、健身娱乐的地方。这其中就包括鹤壁质量公园。这个公园叫质量公园,也叫芝麻官公园,位于湘江路与芝麻官小巷交叉口西南,是河南省首家以质量为主题的公园,突出了安全文化特色,公园广场七品芝麻官雕塑屹立中央,公园里苍松翠柏、奇花异石、亭台楼阁、小溪流水,让人流连忘返。

除了江苏、福建、山东、广东、河南等省市外,其他地方也在加紧建设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大力弘扬质量文化。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正式批复,支持西咸新区建设质量宣传教育基地(质量主题公园),该主题公园是陕西省首个质量主题公园。

“质量文化的内核是质量意识。没有强烈的质量意识,质量强国建设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优秀的质量文化既是质量强国的前提,又是质量强国的主要表征,因而推进质量文化建设,是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内涵之一。”温德成表示,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应立足于当地的优秀质量实践,既要考虑过去,也要体现当代,更要着眼于未来,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呼唤人们重视质量,共同推动社会的质量进步。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打造千余件政务服务“指尖办”

  • 东莞市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推动防疫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近 ...

  • ​陕西省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成为陕北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