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三亚中国检科院生物安全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

2020-11-02 10:58:23 中国质量报

三亚中国检科院生物安全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

为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10月28日,三亚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生物安全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举行。

大会宣布了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名单,介绍了专家委员会成立的背景、目的以及章程,明确了生物安全中心研究方向、制度规范、近期工作打算和中长期发展思路等。会议推选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任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道昕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任副主任委员。中国检科院副院长方志强为现场参会专家颁发了聘书。中国检科院院长、国家HACCP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新实通过视频全程参加了会议。

三亚中国检科院生物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吴孔明院士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三亚中国检科院生物安全中心专家委员会章程(草案)》,与会专家分别对专家委员会制度建设、工作运行、委员责权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围绕该中心发展思路进行了讨论。

吴孔明指出,我国出台生物安全法,明确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海南作为我国生物安全风险管控的重要区域,建立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对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科技发展意义重大。尤其是在全国人大颁布国家生物安全法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三亚中国检科院生物安全中心的建设,将为三亚和海南的生物安全,为生物安全法的执行提供重要科技支撑,为种质资源的引进中转提供安全保障。

据悉,三亚中国检科院生物安全中心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检科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完善该中心组织体系,提升其专业能力的一项重要成果。该中心将紧紧抓住南繁科技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项目的战略机遇,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科研攻关,提升专业能力,把该中心建设成为支撑海南乃至全国生物安全的重要技术保障平台。专家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决策咨询、评议参谋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该中心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服务。该中心专家委员会将扩大在生物安全领域的影响力,努力推动中心专家委员会成为海南省乃至国家生物安全领域的智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快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全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黑龙江绥芬河铁路货运量持续增加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