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旮旯 悄然变

2020-11-02 10:58:23 中国质量报

山旮旯 悄然变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助力殊桥村脱贫记

□ 周常青

山路何止十八弯。近日,笔者随同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军,从宜春城区驱车向西北,在群山环绕中行驶60多公里,花费一个半小时,到达了位于武功山东段腹地的挂点帮扶小村庄——袁州区飞剑潭乡殊桥村。

路迢、地僻、山旮旯,殊桥村有着一段贫困的经历,还挂上过省级贫困村的“头衔”。

不过,这个“头衔”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如今已被甩掉,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实现脱贫。2017年以来,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挂点帮扶干部坚持不懈,带领殊桥村村民走出了一条绿色的脱贫之路。

做火乡村旅游

4年来,周文军一直保持着每个月跑几趟殊桥村的习惯。

殊桥村地处武功山东段,山林苍翠、溪水潺潺,静谧而悠然,是纳凉避暑的好去处;村子还是通往湖南省古驿道的必经之处;遗留有上世纪30年代彭德怀元帅转战此地取得飞剑潭大捷的遗址、杨开慧烈士堂弟牺牲处烈士纪念碑等红色印记,旅游资源丰富。

作为对口帮扶殊桥村脱贫攻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周文军一直琢磨着如何挖掘殊桥村的旅游潜力。

2017年春节,利用村里传统的“杀年猪”民俗,周文军带领帮扶干部策划了“殊桥杀猪宴”旅游推广活动。“当时是贴钱吸引游客,效果很好,‘杀猪宴’一炮而红,现在已经成了殊桥乡村旅游的招牌。”周文军介绍说,2017年举行的“殊桥杀猪宴”,吸引4000多名游客前来体验,村民开办的农家乐赚了个盆满钵满。

说起殊桥村乡村旅游的发展,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吴洋生同样感触很深。这个2017年毅然辞去袁州区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和注册监管股股长职务,一头扎进村里的汉子,看不得乡亲们守着绿水青山受穷。

吴洋生将村民发动起来,清理河道、整治村貌、美化环境。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吸引3000多万元的乡村旅游项目扶助资金,修建了傍溪游步道、临水栈桥,建起了停车场、生态公厕,建成了污水集中处理项目,推进了河道整体生态整治。

如今,殊桥村不但是省4A级乡村旅游点,还是江西水生态文明村,一年游客超4万人次。村里的农家乐,一到旅游旺季,一房难求。“今年村集体旅游收入有望突破60万元,我们这个昔日的贫困村要变成小康村了。”吴洋生信心满满地说。

做大生态产业

在殊桥村,有一处院子显得格外醒目。踏进院门,只见花架上的几盆铁皮石斛枝繁叶茂。见有客人来,院子主人彭军辉从桌上抓起一把铁皮石斛榨汁待客。浓稠清香的铁皮石斛汁,引得客人连声赞叹。

彭军辉并不是殊桥村村民,而是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招商来村里的投资者。2017年,彭军辉和亲友一起投资1亿多元,在殊桥村建起了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我们当时想找一处地方有机种植铁皮石斛,在考察多地后,经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积极牵线,最终被这里良好的生态、热情的村干部和淳朴的村民打动。”彭军辉说,铁皮石斛对环境的要求特别高,好山好水好空气的殊桥村,非常适合种植高品质的药用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引进,给殊桥村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26.7公顷的贫瘠山地被以每公顷9000元的年租金流转。村民们拿到固定的土地收益后,还可以到基地务工。

“基地最忙的时候,需要一百多人干活,几乎把留在村里的村民都请来了,尤其是优先安排贫困户,人均收入可达6000多元。”彭军辉说。

基地每年上交给村委会的4万多元管理费,虽然现在已算不上村集体收入的大头,但是在前几年却发挥了大作用。而且,名声在外的有机铁皮石斛,也成为殊桥村的一个特产品牌,吸引大量游客和客商前来购买。

做香土特产品

“彩凤姐来了啊,到我家拿熏肉去。”56岁的村民潘兰英很自然地叫着42岁的刘彩凤。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彩凤姐”,缘于刘彩凤不遗余力推销殊桥村的土特产。

刘彩凤是袁州区有名的美食达人,开了好几家特产店,在某知名社交平台拥有众多粉丝。2019年,刘彩凤在吴洋生的力邀下,经销殊桥村的铁皮石斛、蜂蜜、熏肉、笋干等土特产,还在村里开办了加工农产品的手工作坊,聘请了10多名贫困户帮工。

为了提高人气,帮扶干部建议刘彩凤自己挨家挨户去收货,从源头把控质量,而且帮助她上抖音、开直播,对着镜头,她把殊桥村的山里货做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如今,刘彩凤每个月都要进村五六次,带货最多时总货值达20万元。“彩凤姐”已成为村民们土特产最稳定的销售渠道。

这边,“彩凤姐”卖力推销土特产,那边,村干部郑思武瞄上了村里漫山遍野的野茶。熟谙制茶技艺的他,自2017年开始,每年四五月间,组织贫困户上山采茶,再帮助制作成红茶出售。

随着殊桥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郑思武也将独具特色的野茶产业越做越大,帮扶干部帮助他申请注册了“殊桥鹿茸尖老茶”商标。“今年我制作了6000多公斤野茶产品,卖得还不错。”郑思武说,下一步他还准备和刘彩凤合作,加大销售推广力度,将殊桥村野茶做得更香,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的助力下,殊桥村原先“藏在深闺”的山里货,如今变成了香饽饽,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快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全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黑龙江绥芬河铁路货运量持续增加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