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树立公园城市建设新标杆

2020-10-30 10:30:47 中国质量报

提升城市辨识度和品质感

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树立公园城市建设新标杆

□ 张 东

在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评审中,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研究院独占两席。这样成绩的取得,正是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开展“标准化+”行动,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标准化的支撑和引领。作为公园城市的概念首提地,近年来,天府新区将标准化放在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积极探索公园城市的标准化表达,加快建设健全覆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标准化体系,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公共信息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针对天府新区公共信息标志不完善、不规范、不系统、与城市品质不匹配等问题,天府新区立足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地理特征以及城市建设定位等,高质量打造公共信息标志体系,建设既与国际接轨,又能体现天府特色,既具备导向功能,又融入城市美学,真正与公园城市建设相适应的公共信息标志体系,为公园城市建设创造“全国样板”和“中国范式”。

按照“标准引领、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天府新区全球遴选专家团队,编制出台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公共信息标志总体规划和技术导则,实现建设有标准、规范有依据;对兴隆湖新经济产业园A区城市品质提升试点打造,完成天府大道、新经济产业园A区248个路名牌、8个地景装饰艺术品、3个梯步装饰艺术品、3个提示功能艺术品、两个艺术花器试点打造;将公共信息标准化建设试点成果纳入全域国际化社区建设,依据《总体规划》及《技术导则》,对成都科学城区域、天府中心、天府中央公园3个示范区域和15个国际化社区开展系统设计和示范打造。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天府新区将分重点、分区域、分步骤,全面实施公共信息标准化建设,充分体现公园城市的“温度”“色度”“力度”和“高度”,进一步提升城市辨识度和品质感。

产业领跑,标准先行。天府新区积极发挥先进标准体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大力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产业集聚发展。2019年底至2020年初,西博城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无花果、黄颡鱼、竹丝茄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枇杷、刺梨、粮油3个市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均通过验收。截至目前,该区已打造完成各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0个,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标准化支撑。

为加快标准应用推广步伐,服务天府新区创新创业发展,该区大力实施“互联网+标准服务”模式,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标准信息查询服务平台,通过标准信息“一键查询”,为企业提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免费下载、标准查新、标准定制、标准有效性确认、标准情报分析、正版标准购买等一站式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尽览天下标准。截至目前,该查询平台已包含本地题录199542个,涵盖ANSI、API、ASHRAE等国际标准化组织,服务企业和群众10万人次,进一步助力天府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同时,为激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创新,大胆抢占市场制高点和主动权,天府新区还制定标准奖励政策,对主持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的企业和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标准化试点的单位给予资助奖励,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研究院、成都彩虹日化有限公司、中水电天府新区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已成为奖励政策的受益者,树立起天府新区坚持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不断强化“标准化+”意识,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推进标准化与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先进制造、生态文明、消费升级、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经济竞争新优势,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高质量打造新增长极,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树立“天府标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宁安市秋收工作基本完成 粮 ...

  • 连云港港充分发挥港口对接航线和公铁 ...

  • 年度盛会强劲来袭! “福田汽车第一 ...

  •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特色藤铁工艺产业 ...

  • 自动售药机“进驻”重庆大渡口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