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生物柴油生产过程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2020-10-30 10:30:4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徐东周)近日,由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改委组织清华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唐山市标准化协会的专家组成的考核组,对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生物柴油生产过程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了考核评估。经评审,该项目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通过考核评估。

据悉,该项目于2017年2月由国家标准委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立项批准建设,是河北首个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3年来,在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精心帮扶指导下,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将“重复利用、闭路循环”的理念应用于全过程,围绕餐厨废油制备生物柴油产业链和污水再利用链条,形成科研引领、专利支撑、标准推动“三位一体”的标准化工作模式,集成建立了包括164项标准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项目组主持和参与制定《生物柴油(BD100)原料 废弃油脂》《生物柴油工业名词术语》等行业标准6项,填补了生物柴油行业标准空白;主持制定《内燃机用生物柴油 通用技术要求》河北省地方标准1项;牵头制定《生物柴油B100》团体标准1项。通过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开展,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提升:一是使生产过程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下降,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由试点建设前的5.68吨降至0.32吨,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由16.81吨降至5.21吨;二是经济效益逐年显著提升,标准化生产管理、环保设备升级改造和开通国际航运等举措,支撑企业年产值增长63%,销售额增长60%;三是有效减少地沟油回流餐桌,可年产生物柴油16万吨,年综合利用地沟油等废弃油脂约20万吨,约占京津冀地区餐厨废油的35%;四是推广使用生物柴油绿色清洁能源,将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对治理空气污染具有重要作用。

河北省是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化大省,通过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模式的实施和推广,将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作用,引领带动生物柴油行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唐山市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达27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达73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宁安市秋收工作基本完成 粮 ...

  • 连云港港充分发挥港口对接航线和公铁 ...

  • 年度盛会强劲来袭! “福田汽车第一 ...

  •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特色藤铁工艺产业 ...

  • 自动售药机“进驻”重庆大渡口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