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全力推进标准化建设成绩斐然

2020-10-30 10:30:47 中国质量报

工业百强第一区 “深圳标准”显威力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全力推进标准化建设成绩斐然

□ 傅江平 周 成 许创业

虽然时值深秋,但地处深圳市东部的龙岗区却呈现出生机勃发的景象。自2017年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区之后,龙岗已经连续两年稳居“中国工业百强县区”排行榜首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超八成,成为深圳乃至我国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龙岗区的产业崛起,有其重要的内部因素。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依然吃香的年代,龙岗区就已着手产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近年来,在辖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以下简称龙岗监管局)更是坚定推进“深圳标准”战略落实到产业质量提升的各个方面,助力龙岗区成为深圳市东进战略的核心区,以及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引领作用的重要支撑点。


龙岗监管局工作人员到企业调研帮扶,推动标准化工作。

高标准谋划产业布局

身处深圳这片改革热土中,龙岗区一刻也不敢停止思变的步伐。龙岗区作为深圳市重要的产业强区,占地面积387平方公里,在深圳市排名第二。广阔的用地空间给龙岗区提供了产业发展的诸多便利,也让龙岗区面临着实现均衡发展的更大挑战。近年来,为打破重点区域分布不均衡、产业基础西强东弱、城市功能东强西弱等发展屏障,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力,龙岗区政府大力实施“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一场声势浩大的产业转型升级行动也随之拉开序幕。

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必然是高质量。而实现高质量的基础,必然是高标准。由此,“深圳标准”战略很快便在龙岗区有序推进。

2015年,《龙岗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实施方案(2015-2020年)》正式出台,并提出打造形成五大标准建设体系,推动实现五大目标,包括打造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标准体系,实现经济结构更优、内生动力更足、竞争活力更强等。龙岗区全面进入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落地阶段。

此后,龙岗区每年都会根据辖区发展实际,推出相应的深圳标准工作方案,明确各主管部门工作内容及责任,不仅将标准建设工作持续往纵深方向推进,也带动龙岗区多个领域在标准化建设中取得丰硕成果。在产业经济领域,高标准战略积极引导了龙岗区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资源流向科技创新领域,有力破解了制约龙岗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短板问题。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液晶显示屏、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高标准建设取得初步成果,龙岗区政府又将“深圳标准”战略推广至全区的产业规划中,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路,高标准谋划龙岗未来发展。一方面,龙岗区划定了总面积超过186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奠定了全区重点区域发展“一盘棋”的整体格局。另一方面,进行规划统筹工作。2015至2019年,龙岗区各部门共编制387项规划梳理,分类形成规划评估意见,涉及19个部门和58个社会主体。高标准的产业规划,带来了高质量的建设成果。目前,龙岗区重点区域项目库已建立完成。截至2019年,“4+9”重点区域规划产生项目642个,已转化落地项目449个,其中正在实施的项目273个。

完善体系优化服务保障

“深圳标准”战略的实施,为龙岗区营造了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为辖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龙岗区也由此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带来了辖区产业经济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龙岗区标准建设工作的主管部门之一,龙岗监管局又是如何在产业结构的迭代演变中,为辖区产业标准化提升提供过硬服务的?

龙岗监管局首先瞄准了标准制定和完善工作。标准制定的主体力量,一定是存在于产业和企业之中。龙岗区企业有没有制定和实施一流标准的条件和实力?答案是肯定的。改革开放发展多年,龙岗区早已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更是涌现出华为、比亚迪、贝仕达克等一批引领世界潮流的实力企业。在龙岗区以形成产业大合力为目标的发展规划中,龙岗监管局要充分挖掘辖区内标准制定的核心力量,就必须打破企业间的信息壁垒,为产业和企业标准制定构建起一个开放式的服务平台。

为此,龙岗监管局积极推动华为、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等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参与到深圳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中,营造了共建共享的标准制定和标准提升良好氛围。2019年,龙岗监管局共指导企业完成标准自我声明公开296份,有效提升了辖区企事业单位自身标准化能力水平。龙岗监管局也在辖区内大力挖掘和培养“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各产业各企业高标准发展共识不断凝聚。

在此基础上,龙岗监管局趁热打铁,在辖区内全面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动企业、公共服务组织开展卓越绩效模式自评应用,培训卓越绩效管理人员,为企业标准化经营管理提供体系支持和人才储备。同时,龙岗监管局也深入开展“深圳标准”对标达标提标专项行动,助力各产业各企业构建标准与质量科学合理、有效实施、不断改进、持续提升的工作闭环,通过质量监管、质量评价来检验标准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形成标准和质量的良性互动和循环。

如今,“高标准”已经成为龙岗区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崛起。其中,大运软件小镇成为龙岗首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秀A类单位,宝龙科技城纳入国家高新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天安云谷“互联网+”小镇创建通过广东省经信委验收。这样的范例,随处可见。

树立标杆激发增长活力

依托“深圳标准”的领先思路,完善的标准建设服务保障,带来了龙岗区产业经济的欣欣向荣。今年上半年,即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龙岗区GDP依然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更是增长9.9%。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龙岗区工业增长的“主引擎”,年产值接近万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企业,已经成为龙岗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2020年度龙岗区召开净水行业质量标准提升座谈会。

也正因此,龙岗监管局所面临的,实际上是“两个极端”的局面:一边是产业经济强劲发展,一边是区域发展不均衡。如何打破这一僵局,实现龙岗区的全面繁荣?龙岗监管局的做法是树立标杆。其切入点,就是“深圳标准”认证。

实施“深圳标准”认证,是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举措。回归到龙岗区,实施“深圳标准”认证,其目的就是要促进先进标准在龙岗区的应用,推动辖区企业和组织从标准的“跟随者”变成“领跑者”。

龙岗监管局重点开展了两项准备工作:开展深圳制造标准提升和加大企业标准实施力度。为了实现辖区制造标准的提升,龙岗监管局鼓励和推动企业对照国际先进水平,探索建立自身企业生产经营标准体系。而在标准实施力度上,则督促企业完善标准体系,指导企业提升标准制修订能力,促进标准工作能力专业化。龙岗监管局还聘请第三方技术机构为辖区企业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服务,全流程辅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标准化认证工作。

在此基础上,龙岗监管局大力宣贯“深圳标准”相关政策,将“深圳标准”认证工作深入推广至企业层面。2019年,龙岗监管局走访了横岗眼镜、电线电缆、医疗器械、珠宝首饰等辖区优势产业,全年累计发动66家企业参与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发动4家企业参与“深圳标准”产品认证。

“深圳标准”标识在给通过认证的企业带来更大发展优势的同时,也迅速提升了“深圳标准”在辖区企业中的重视程度和参与热情。截至目前,龙岗区已有12家企业共17个产品和服务通过“深圳标准”认证,带动了龙岗区一批产品和服务迈向国内领先、世界一流。

在标准建设的你追我赶中,龙岗区“标准新力量”不断涌现出来。比如,深圳中缆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2019年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深圳市通产丽星和深圳市兆驰股份两家企业,被评为深圳市2019年度研发与标准化同步示范企业。“深圳标准”正在龙岗区各行各业中煜煜生辉。

高站位、高布局、优服务、敢担当,龙岗区各界力量在“深圳标准”战略中拧成了一根坚韧的绳子,将辖区高标准建设从各个领域推向了高位。而这一切,在为龙岗区谱写更远大未来的同时,也势必助力龙岗区在深圳市“双区”建设中产生更大的作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宁安市秋收工作基本完成 粮 ...

  • 连云港港充分发挥港口对接航线和公铁 ...

  • 年度盛会强劲来袭! “福田汽车第一 ...

  •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特色藤铁工艺产业 ...

  • 自动售药机“进驻”重庆大渡口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