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让智能坐便器有“智”更有“质”

2020-10-30 10:30:23 中国质量报

让智能坐便器有“智”更有“质”

——专家解读智能坐便器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和消费升级的推进,智能坐便器等产品成为人们居家生活的新选择。然而,面对种类繁多的智能坐便器产品,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产品,很多消费者一筹莫展。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就智能坐便器选购和使用相关情况,采访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南实验室黄威旺。

2015年初,一篇关于“海淘”智能马桶盖的文章刷屏,引发大家对中国制造的热烈讨论。彼时,国内的智能坐便器产品抽检不合格率超过40%。也是从那时起,国内智能坐便器行业开始了一场“洗牌”,从一哄而上、鱼龙混杂,逐渐走上规范有序的发展道路。黄威旺说,近几年来,业内许多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技术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使得智能坐便器产品在使用功能、使用舒适度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2015年,中国智能坐便器市场规模就已经突破百亿元大关,预计2020年将超过800亿元。

开展质量提升、加强标准引领、推进检测认证……短短几年后的2019年3·15前夕,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国家监督抽查数据显示,我国智能坐便器产品不合格发现率降低到5.7%,产品质量提升明显,国内消费者“海购”数量明显下降。

黄威旺介绍,当前国内智能坐便器行业执行的产品标准主要有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53-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坐便器的特殊要求》、GB/T 34549-2017《卫生洁具 智能坐便器》、GB/T 23131-2019《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坐便器便座》、JG/T 285-2010《坐便洁身器》、GB 38448-2019《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等,上述标准包含了电器安全的要求、产品性能标准、能效水效标准、行业标准,可以看出目前国家层面对智能坐便器及其配套产品质量是非常重视的,敦促生产企业要生产出满足标准要求的、消费者放心安全使用的产品。

“坐圈加热、温水冲洗、暖风烘干,这些是目前智能坐便器最常见的功能。”黄威旺说,虽然智能坐便器品牌很多,功能不一,但在选购时重点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要注意尺寸。在选择的坐便器与智能马桶盖不是同一品牌时,智能马桶盖一定要与消费者家中所使用的坐便器的尺寸相匹配。二是要注意形状。主流智能马桶盖产品大多为圆弧形马桶设计,所以正圆形、方形马桶盖与坐便器的匹配性普遍较差。三是要注意电源。智能坐便器是电子产品,安装使用时需要附近有三插头电源,购置时应考虑电源问题。四是要注意水路。智能坐便器过水部件较多,且有温水功能,需要预留专门的自来水管道供其使用,而不是使用经循环过滤处理的中水。

黄威旺提醒说,不同于传统的坐便器,智能坐便器因其特殊的功能和电气设计等原因,在使用时需要注意防电、清洁等事项。首先是要注意防漏电触电。消费者在安装使用时,坐便器应尽可能安装在干湿分离的环境,产品需接地线以防漏电触电,切忌用水“冲刷”电脑面板,长期不用时要把插头拔掉。其次是要注意清洁喷嘴。智能坐便器喷嘴大多采用包覆塑料的不锈钢管,很容易在接缝处滋生细菌,要多注意对喷嘴的日常清洁,保证其干净卫生。此外,还要注意日常清洁维护。在进行智能坐便器清洁保养时,确保切断电源,留意表面及内部结构清洗注意事项,不能用水直接冲洗,而是要用软布和中性的清洁剂进行清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宁安市秋收工作基本完成 粮 ...

  • 连云港港充分发挥港口对接航线和公铁 ...

  • 年度盛会强劲来袭! “福田汽车第一 ...

  •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特色藤铁工艺产业 ...

  • 自动售药机“进驻”重庆大渡口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