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活动

2020-10-29 13:14:25 中国质量报

打通食品安全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活动

□ 李玉子 李慧阳

“本次活动共抽检食品样品60批次,合格58批次,不合格两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合格23批次,不合格两批次;水产制品15批次,肉制品20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近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发布《关于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情况的通告》。

打通最后“一公里”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一日三餐的温饱,而是向往更健康、安全的生活。然而,“西瓜香瓜注射甜蜜素、一支雪糕含19种添加剂、打蜡橙子、泡水香蕉、大便臭豆腐”等信息,大量涌入各种新闻传播渠道,不断刺激着百姓的神经。此外,一些不良商家的掺假、制假等行为,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食品供应的信心,导致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过度担心。

为切实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当好食品安全卫士,打通食品安全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群众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让公众对食品安全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为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以消费者关切为基础,与吉林省厅食品抽检秘书处、相关承检机构协同,汇总分析2019年以来的食品安全风险点、相关品类突出问题、抽检检验环节易出现的主要问题等,结合省情、季节、消费情况等因素,形成《吉林省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实施方案》《“你点我检”食品品种民意调查问卷》,并对活动启动后的各环节进行认真细致的准备。

精心组织广泛宣传

今年7月20日,“你点我检”调查问卷在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微信公众号发布,全省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期间,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根据《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积极开展相关宣传工作,将含有明确抽样地点、抽检时间、抽样联系人(包括承检机构、省厅相关联系人)的实施方案交给相关媒体,以备其跟踪采访报道;印制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法律宣传漫画等相关材料,现场发放;按实施阶段在省厅官网、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文章,如“你点我检”的实施目标、工作进展情况等,解读消费者关切的问题,不断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活动中,吉林省市场监管厅通过官方微信平台进行“你点我检”投票,邀请消费者对虾、鱼、贝类、蟹、香肠、猪肉、牛肉、鸡肉、烧鸡、大白菜、豆芽、西瓜等41个细类食品进行“点名”投票,“点”出自己希望被抽检的食品品种。截至8月20日,共收到有效回复近5000条,群众参与热情十分高涨。从问卷的回复、现场抽样的情况看,这些举措对提高消费者对“你点我检”活动的关注度,对精准传递食品安全信息和强化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机分配公开透明

投票结果显示,肉制品中的香肠是消费者最受关注的品种,其余投票集中在鲜活水产品、鲜冻畜肉及肉制品、水果、蔬菜等4个品种。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立即组织对以上品种食品的重点品质指标、安全指标开展抽样检测,以确定其食品安全状况。

为确保抽样检测工作科学有序进行,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对抽样食品细类、检验项目、检验时限等条件进行综合分析,8月26日,通过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将计划下达至抽检单位。其间,与抽检单位就抽样区域分布、抽样地点、抽样人员岗前培训等细节进行大量沟通。8月31日,吉林省厅采取现场随机分配的形式,确定此次抽样人员、抽样地点、抽样细类,以保证抽样工作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进行。截至9月1日,“你点我检”活动确定的60批抽样任务全部完成。

近日,吉林省厅发布《关于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情况的通告》。结果显示,由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香肠、大白菜、葡萄、虾等30余个食品细类60批次食品样品进行统一抽样检验,合格58批次,不合格两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合格23批次,不合格两批次;水产制品15批次,肉制品20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两批次不合格食品样品,一是长春市宽城区住邦购物中心真真豆制品专柜销售的李伟豆芽批发为进货来源的黄豆芽(计量称重),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二是长春市二道区众合农贸市场岩岩豆制品摊床销售的二道区荣氏调料行为进货来源的笨豆芽(计量称重),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已责成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下一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将探索建立“你点我检”常态化工作机制,并以此为重要载体,汇集民意,服务社会。结合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科学制定抽检计划,及时传递省委、省政府在保障食品安全上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让民众感受到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所付出的努力;采取邀请消费者现场观摩、现场参与等方式,让百姓切实体验抽检全过程;通过发布消费提示、现场科普、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提高群众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进而让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工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 ...

  •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为北京外迁企业 ...

  • 产业牵了手  脱贫跟着走

  •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