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水果麦片中外对比比较试验报告称“国产”整体优于“国外”

2020-10-29 13:14:25 中国质量报


□ 国峻浩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0年水果麦片中外对比比较试验报告,结果显示,16款水果麦片安全指标均符合标准。但是,AXA、可比可纳两款国外水果麦片样品霉菌菌落总数指标超出国家标准最高安全限值。

据了解,麦片因其食用方便和特定的营养价值,已成为现代人常备和喜爱的速食方便食品之一。目前,市场上麦片的类型和品牌很多,其中水果麦片凭借口感丰富大受欢迎。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反映,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水果麦片产品,从外包装上很难比较水果麦片品质的高低,导致选择困难。此前,深圳市消委会牵头开展食品深港/中外食品对比比较试验项目评选时就发现,水果麦片质量问题备受消费者关注。

此次比较试验共选取16款中外水果麦片品牌进行对比,其中9款为国内品牌,7款国外品牌。国内品牌分别为西麦、捷氏、天优、王饱饱、欧扎克、好麦多、中粮山萃、出前一丁;国外品牌分别为桂格、家乐氏、卡乐比、亨利、可比可纳、AXA、沃格尔。

此次比较试验从安全指标、卫生指标、营养指标、供能比例、标签标识5个方面进行对比。结果显示,五谷磨房、好麦多、捷氏、天优、王饱饱、沃格尔6款样品获得五星评价,其中5款为国内品牌,1款为国外品牌。5款获得五星评价的国内品牌中,又有4款为深圳品牌。

具体到各检测类目上,安全指标包括重金属污染物、真菌毒素、农药残留3个方面,涉及铅、总砷、镉、铬、黄曲霉毒素B1与草甘膦6个子项。结果显示,16款水果麦片重金属铅、黄曲霉毒素B1、草甘膦均未检出。

卫生指标检测中,AXA、可比可纳两款国外水果麦片样品的霉菌菌落总数指标超出国家标准最高安全限值。AXA水果什锦混合麦片样品的霉菌指标检出值是国标限量值的1.6倍,可比可纳冲调水果麦片样品的霉菌指标检出值是国标限量值两倍。

营养指标包括钠含量、糖含量、蛋白质平均含量、脂肪平均含量4个方面。总体而言,国内品牌水果麦片样品在钠含量和蛋白质指标上表现更优,而国外品牌水果麦片样品脂肪的平均含量更低。其中,7款低钠水果麦片中有5款为国内品牌;但品牌间钠含量差异大,含量最高者与最低者相差13倍。另外,五谷磨房不仅是唯一一款高蛋白水果麦片,同时含糖量也是最低,是唯一一款标示无添加糖的水果麦片。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含糖情况是选择水果麦片的重要指标之一,减肥人士应该关注水果麦片中的含糖量,尤其是添加糖的含量。

供能比例指标监测中,五谷磨房是唯一一款符合三大营养素推荐供能比的水果麦片。

虚假标签标识也是此次对比试验中发现的一个严重问题。结果显示,欧扎克、可比可纳、王饱饱3个品牌水果麦片部分营养指标实际检测值与其标签标示值不符。其中,欧扎克的脂肪实测值是标示值的157%;可比可纳的钠实测值是标示值183%;王饱饱的钠实测值是标示值的284%。

针对此次试验结果,深圳市消委会第一时间联系品牌供应商和生产企业。目前,盒马超市已经下架可比可纳冲调水果麦片抽检批次样品,京东平台已将AXA46%水果什锦混合麦片该款样品全线撤架。另外,针对AXA46%水果什锦混合麦片被测出霉菌超标问题,该品牌中国代理商表示,可能是在搬运和运输途中包装轻微破损,导致其内产品受到外部环境影响所致,也有可能是存贮时间太长,导致超标。

深圳市消委会建议,水果麦片开封后应尽快食用。麦片开封后长时间放置容易滋生微生物,尤其是含坚果的麦片,与空气接触后容易氧化酸败,甚至霉变等。水果麦片的蛋白质比例普遍偏低,搭配牛奶一起食用更符合推荐供能比例。另外,减肥人群及糖尿病患者应选择不额外添加糖或添加代糖的麦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工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 ...

  •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为北京外迁企业 ...

  • 产业牵了手  脱贫跟着走

  •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