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消协发出消费警示:警惕不良“校园贷”陷阱

2020-10-29 13:13:2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针对近期全国多个地方出现的“注销校园贷”新骗局,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出消费警示:警惕不良“校园贷”陷阱。

“校园贷”是主要面向大学生群体的一项借贷业务,其初衷是为家境贫寒的学生提供贷款完成学业,或是为在校生创新创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但有部分不法机构为获取暴利,通过“注销校园贷”等陷阱坑害广大学生。有研究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共监测到有关网贷诈骗负面舆情信息28.8万余条,其中涉及“注销校园贷”的骗局接近9.3万条,占比32.14%。

据了解,“注销校园贷”诈骗手法主要分为两类,一是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骗子会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二是针对无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骗子则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

中消协指出,由于骗子能够准确说出受骗方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学校名称,甚至消费记录等隐私信息,容易让学生放松警惕。有的骗子还主动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工牌等信息向学生展示以获取信任,导致学生最终将从网贷平台提现的借款全部转入骗子提供的“清查账户”,即骗子的个人账户中。

中消协提醒,相关部门并没有推出所谓的“注销校园贷”操作,个人征信信息也无法人为修改,只要大学生借款后能够按时还清贷款,就不会影响到个人征信。大学生如果对个人征信存在疑问的,可通过当地人民银行征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信息服务平台或拨打征信中心客服电话等官方渠道进行咨询。

中消协敦促开展“校园贷”业务的借贷机构,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切实落实监管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制定完善的“校园贷”风险管理制度,为大学生提供定制化、规范化、安全放心、真实透明、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

  • 山东省枣庄市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优先发 ...

  • 第三届进博会展品集装箱船密集停泊洋 ...

  • 内联升鞋的花色品种多达3000余种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河北新发地(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