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推出食安透明执法新模式 执法过程全程留痕

2020-10-29 13:13:08 中国质量报

“星期三查餐厅”不停歇

深圳推出食安透明执法新模式 执法过程全程留痕

本报讯 (王 坤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华监管局开展“星期三查餐厅”行动,突击检查辖区大型连锁火锅餐厅“海底捞”。在对场所布局、设施设备、原料采购、过程控制、人员健康、废弃物管理、安全管理、文件记录等重点项目进行检查后,龙华监管局现场对“海底捞”实施了违法记分2分,并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这一行动对周边餐饮场所产生了很强的警示作用。

据了解,“星期三查餐厅”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为构建“直击后厨,公开透明”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而创新推出的专项执法行动。行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媒体现场直播解读,特邀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现场点评,形成了全民监管的良好氛围。

从2017年3月15日开展首次行动以来,该行动在深圳市引起了巨大反响,市民大力支持、踊跃参与,成功打造了一个食品安全监管的“深圳品牌”,形成了良好的监管氛围和监管文化。其间,“星期三查餐厅”获得了广东省一网一品牌奖、广东新闻奖网络直播一等奖、广东新闻奖网络专题一等奖等奖项。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行动社会效果显著,真查实罚是基础。截至10月14日,该行动已累计开展165期,共检查了273家餐厅。行动中进行升级的餐厅15家,降级的餐厅13家,立案处罚8家。执法行动共对食品原材料开展执法抽检537批次,不合格13批次。执法行动在市场中传递了强烈的“陟罚臧否”信号,有效提振了市场经营主体高质量经营的信心和决心。

围绕市民关注热点,带动市民积极参与。与以往食品安全监管不同,“星期三查餐厅”专项执法行动把行动的“指挥棒”交给广大市民。据介绍,每期行动开始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都会发起网络调查,由市民参与“查餐厅”,做到“你点哪家我们就查哪家”。根据网络调查的结果,再现场由人大代表或网友代表随机选择突击检查的餐厅,实现了消费者意愿和突击检查的有机融合。截至10月14日,执法行动共邀请了165位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与79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

全程透明执法,实现了执法行动公正公平。“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全程采用“视频+图文”方式直播。执法全过程不打码、不中断,网民全过程看得见。执法现场,有权威检测人员现场对食品进行检测,现场出检测结果。此外,在执法过程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会现场对检查情况进行法律法规、监管要求、相关标准解读,对网友提问进行解答分析,同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让市民近距离感知监管执法,形成了全民“共管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监管新局面。

监管问题“回头查”,形成监管闭环。现场整改和现场给出整改期间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会通过跟进整改、组织回头查等方式,确保整改提升实效。这项行动开展至今,被检查餐饮单位的整改率达到98%。

目前,“星期三查餐厅”已经成为深圳市民中一个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品牌,不仅带给受众“零时差”“零距离”同步执法的现场感受,也在媒体与公众、政府与公众之间建立了新媒体时代的信任感。在不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过程中,深圳餐饮行业经营主体对这种执法行动也由过去的害怕变成了欢迎。“‘星期三查餐厅’是对我们食品安全内部管理水平的一次权威检验,不仅能给我们提出专业的整改意见,更给我们严格执行高标准食品安全监管的餐饮企业,提供了一次展示成果和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宝贵机会。”一家在“星期三查餐厅”检查中检查合格并被“升级”的餐饮企业负责人说。

参考“星期三查餐厅”行动的成功经验,目前,深圳市还推出“九号查酒”“食安探源”“农产品任你查”等食品安全领域的专项执法行动。在其他领域,查公厕、查电梯等执法行动也相继推出。这一系列执法行动,共同带动深圳市形成一股透明执法新风潮。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将鼓励餐饮企业建立卫生基础控制程序,推动有条件的餐饮企业进行HACCP认证,稳步推进深圳市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

  • 山东省枣庄市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优先发 ...

  • 第三届进博会展品集装箱船密集停泊洋 ...

  • 内联升鞋的花色品种多达3000余种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河北新发地(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