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主导发布首个IEC船载接收设备标准支持北斗系统

2020-10-28 14:11:04 中国质量报

国内多方推动 国际广泛协调

我国主导发布首个IEC船载接收设备标准支持北斗系统

□ 本报记者 徐 风

今年3月11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布了首个北斗船载接收设备检测标准(IEC 61108-5),这是由我国提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电科二十所)负责推进的一项重要的国际标准。

IEC 61108-5的名称是《海上导航与无线电通信设备及系统-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第五部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接收设备-性能要求、测试方法与要求的测试结果》,IEC 61108系列标准的第一部分是2003年发布第2版的美国GPS标准、第二部分是于1998年发布的俄罗斯GLONASS标准、第三部分是于2010年发布的欧盟GALILEO标准、第四部分是2004年发布的差分GPS和差分GLONASS标准。IEC 61108-5的发布可促使北斗广泛地应用于全球远洋、沿海水域、海港入口、海港航道以及受限水域导航等领域。IEC 61108-5是世界各国船级社对北斗设备上船应用许可——型式认可的依据,是全球卫星导航海用产品制造商设计、生产和测试的依据,对维护北斗接收机的自主产权,保障我国工业界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IEC国际标准,与很多技术领域和产品领域的标准有所不同,技术的成熟固然重要,但是否启动标准制定不是完全取决于技术,而是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通过国际海事组织(IMO)认可为前提,这项工作已于2014年由我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完成。在此基础上,2015年10月,作为IEC/TC80中国技术对口单位,中国电科二十所组织中国代表团出席IEC/TC80全体会议,IEC将首个北斗船载接收设备检测标准纳入IEC/TC80的预项目。

经过近两年的标准草案准备工作,中国电科二十所作为IEC TC80技术对口单位通过工信部、国家标准委向IEC提出新项目提案,2017年10月全票通过,IEC成立了由来自中国、英国、芬兰、美国、德国、挪威、日本、韩国的20名专家组成的北斗接收设备标准制定工作组,由中国电科二十所专家任组长,其他中国专家来自于工信部电子四院、武汉大学、安徽四创电子有限公司、中国交通部(深圳)海事局,并且明确由我国主导制定这项国际标准。

在国家标准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组织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等单位,由中国电科二十所具体实施北斗船载接收机检测国际标准化工作。在该标准5次投票中,累计收到上百条国际意见,意见集中在继2010年IEC 61108 第三版标准后海事技术10年发展带来的新要求,这些新要求为标准的制定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中国电科二十所积极组织开展了30余项次试验验证,向国内优势单位征求意见并进行10余次会议研讨,得到了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中国船级社总部、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海军工程大学、空军研究院某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单位的积极支持。从2017年10月立项到2020年3月正式获得发布,以中国电科二十所为主的标准化队伍经过近3年的紧张工作,使得北斗系统在船载接收机检测标准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IEC 61108-5标准规定了BDS船载接收设备的最低性能要求、测试方法和要求的测试结果,与同系列的其他标准相比,除增加了反映北斗系统性能的导航相关信息外,针对近10年国际海事组织新准则规范并更新相关内容。主要包括精度、捕获时间、灵敏度、典型干扰条件等北斗导航技术要求;明确北斗系统ID和信号ID以及北斗接收设备接口语句;规范了国际海事通信卫星船站设备对北斗接收设备的干扰条件及测试方法;制定了船桥BDS告警管理要求和测试方法;制定了直线变速SOG(对地速度)测试方法和曲线COG(对地航向)测试方法。

即使在IEC/TC80内部,这项标准与其他工作组负责的标准之间也有十分繁重的协调工作。由于卫星导航系统标准的特殊性,IEC 61108-5的制定是建立在海量协调工作基础上的。中国电科二十所作为IEC/TC80技术对口单位,代表中国开展IEC正式成员国的协调工作,组织国际工作组进行标准制定工作,并派出专家加入IEC/TC80负责接口标准、船桥告警管理标准、显示标准等工作组协调北斗接收设备的接口、显示、告警管理等相关内容。2018年8月,中国电科二十所在西安主办了国际会议,通过与TC80主席等国际专家的面对面讨论,圆满完成了IEC 61108-5委员会阶段评审任务。2019年10月14日至25日IEC大会期间,中国电科二十所在上海协办IEC/TC80全体会议,IEC 61108-5获得会议质询审议通过。

IEC 61108-5的发布使北斗接收设备能够作为独立设备应用于船舶,同时推动船舶综合导航、海上遇险及安全系统、自动识别系统等IEC标准对IEC 61108-5的引用,将使北斗接收机作为部件集成于多种海洋电子系统及设备,应用于船舶、沿海基站、航标等各种领域。IEC 61108-5是北斗在IEC的第一个技术标准,在行业及国内均具有典型的产业示范作用,实现国际标准带动北斗“走出去”,进而促进北斗国际化进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联升鞋的花色品种多达3000余种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河北新发地(曹 ...

  • 扮靓场馆迎进博

  • 湖南省安化县致力于黑茶匠心传承创新 ...

  • 安徽省桐城市加强口罩质量安全监管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