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开展口罩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推动口罩质量整体跃升

2020-10-27 14:25:34 中国质量报

打赢攻坚战

安徽省开展口罩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推动口罩质量整体跃升

本报讯 (记者李 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严把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关的要求,于今年4月中旬,在全国率先开展口罩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以整治促质量提升,引导、督促和帮助口罩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力推动了口罩行业质量提升和持续健康发展。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口罩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该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相关人员赴生产企业、基层监管部门及部分直属技术机构开展调研,在听取意见、梳理问题、理清思路的基础上,决定全面整合产品质量监管、质量发展、认证检测监管、执法稽查、医疗器械监管等条线监管资源,部署开展口罩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4月17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安徽省药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的通知》,明确了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的时间为6个月,并就目标要求、重点内容、任务举措作了全面部署。4月24日,该局印发《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防疫物资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整治行动四个阶段的任务进行具体安排。4月28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口罩质量提升暨认证领域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口罩质量整治提升行动进行调度推进,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举全系统之力,坚决打赢口罩质量提升和认证领域专项整治攻坚战。

为了增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安徽省采取摸清底数、全面检查、靶向抽检“三管齐下”的做法,迅速掌握全省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总体情况。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不落一地、不漏一户,摸排信息定期上报、动态更新。截至9月30日,安徽省有口罩、熔喷布等15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2977家,其中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2109家,熔喷布生产企业462家。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组织对口罩生产企业现场检查5074家次,发现问题763个,督促、指导654家企业进行整改,对19批次的非医用口罩实施了缺陷产品召回,有力推动了企业自查自纠、整治提升。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先后三次组织开展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共抽查非医用口罩256组。各地在现场检查中共对1450家企业的1542组产品开展了执法抽检,累计出具检测报告1415份。对涉嫌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出口产品生产企业组织开展现场核查,核实了7家企业出口投诉或纠纷,核查了117家出口清单认证证书,将核查意见和现场抽检结果及时向商务部门反馈。

整治期间,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监管执法人员68.4万人次,检查生产企业和经营户81.9万户次,立案查处案件2026件,罚款296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64件,查获非法口罩585万只、其他防护用品3万余件。案件的查处和信息公布,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产品质量违法犯罪行为和投诉举报明显减少。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达产的通知》精神,坚持标准引领,解读国家标准,推动制定《民用卫生口罩》《一次性使用儿童口罩》《口罩用聚丙烯熔喷法非织造布》等团体标准,指导企业严格执行产品标准。完善首席质量官机制,按照“企业推荐人员、政府教育培训、企业聘任上岗”的思路,推动口罩生产企业建立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明确首席质量官岗位职责和权限,授予其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同时,动员各级各类质量技术机构面向口罩生产企业和口罩产业集聚区实施24小时全天候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安徽省药监局对医用口罩实行应急审批制度,开展上门服务,有效保证医用口罩质量安全。安徽各地还举办“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企业首席质量官、管理人员、技术骨干近3000人,通过专题培训和发放《办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出口认证提醒函》等形式,引导企业正确开展认证工作。安徽还充分发挥质量流动诊所的作用,组织专家赴企业现场开展质量问题诊断,指导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实施包保责任制,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包保16个省辖市和2个省直管县(市),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生产企业、药店、集贸市场进行暗访督查,及时反馈问题、通报情况、督促整改。各地对省局督查组反馈和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带动产品质量问题一体整改、联动推进。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对标省局做法,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巡查督查制等各项制度,保障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通过6个月的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安徽口罩等防疫物资产品质量提升取得显著成效。企业健全了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检验手段渐趋完善,生产环境不断优化,基本杜绝无标生产行为,非医用口罩产品标识标注更加规范。全省口罩产品质量合格率不断提高,桐城市作为口罩生产的集聚区,产品质量提升成效十分显著,产品合格率由整治前的55.2%提升至88.46%。全省4月份共接收口罩质量投诉举报350件,8月份口罩质量投诉举报降低至34件。经过专项整治,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包括定期巡查、风险监测、信息报告、案件督办、责任包保等在内的制度体系,形成了监管长效机制,实现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常态化。全省口罩产业体系健康发展,培育了一批优质企业,促进了产业链的形成和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桐城市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非医用口罩产品生产基地,今年1-9月份生产销售口罩200亿只,上缴税收3.01亿元,21家企业列入了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在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纤维检验局认真履行纤维质量 ...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