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遂昌发布《未来乡村建设导则》

2020-10-26 10:36:58 中国质量报

明日乡居田园梦

浙江遂昌发布《未来乡村建设导则》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依山傍水的乡居生活、生态和谐的乡村发展、现代版的“田园乡村梦”……在标准化建设下,理想的“未来乡村”将成为可能。前不久,浙江省遂昌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研制的《未来乡村建设导则》正式亮相,为未来乡村落地执行提供了可量化的具体实施路径。

此次发布的《未来乡村建设导则》共10个章节,包含总则、生态宜居、产业振兴、公共服务、乡村善治、乡风文明、未来展望7部分,重点明确了建设方向,不仅立足遂昌经验、凸显特色,还做到了着眼未来、注重改革创新。遂昌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导则》明确了未来乡村的定义,将按照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化的价值导向,以乡容、乡愁、乡风三乡共建,科创、文创、农创三创共融,智治、智能、智联三智共享为基本特征,对乡村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进行系统性重塑,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同体”。

“广大的乡村是遂昌最好的舞台和最大的窗口。”这是山区小城遂昌在县域发展过程中对于自身定位的精准研判。从洁净乡村到美丽乡村,遂昌乡村发展每一步都踩准了时代节点。10年前,遂昌的广大乡村领全国之先,挥动“一把扫帚”扫出了203个“中国洁净乡村”,开启了山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大幕。之后,遂昌又以“空气拍卖会”为开端,打出了一套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把乡村旅游发展为“浙江省的一匹黑马”。2013年,遂昌县在网络销售基础上成立首家县域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逐渐形成了闻名全国的农村电商“遂昌赶街模式”。去年,大田村完成全国首个村级GEP、GDP双核算,踏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一步。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时代背景下,遂昌又一次抢抓数字经济产业风口,启动乡村振兴2.0版,近年来紧扣建设乡村振兴特色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在大柘镇大田村、新路湾镇蕉川村和湖山乡湖山村开展“未来乡村”试点。其中,大田村以好山好水吸引好产业,万亩花海茶园和数字化的茶叶小微园正在同步推进;蕉川村设定了“千年粮仓、百花畲寨、常乐未央”的发展主线,已经成为农业投资风口的新定位;湖山乡依托“天工之城”的建设,一个“科创+文创+农创”深度融合的地心温泉公园落地于香炉岗,湖山村、茶园村等“边缘村”“空心村”不断活化。

此外,遂昌更是成立了“两山集团”“两山银行”,结合农村电商的“遂昌赶街模式”,重点推进以仙侠湖区块为核心的“天工之城——未来科创岛”范围内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今年7月23日,遂昌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正式“牵手”,在山村中发展开源经济、数字产业,创新性地提出科技创新“第二空间”的概念,进一步推动遂昌从“美丽乡村”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迭代演进。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乡村”是一个全新命题,没有现成模式也没有成熟经验,此次《未来乡村建设导则》的发布是试点推进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将为开展未来乡村建设提供框架性、方向性的指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