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以标准化试点破解群众最急需最关心问题

2020-10-26 10:36:58 中国质量报

“九心”工程建设很“走心”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以标准化试点破解群众最急需最关心问题

本报讯 (张 东)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发布《成都高新区2020年以利民便民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从服务项目、服务对象、区级服务内容和保障内容、承办窗口、年度计划、区级主责单位等方面,明确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优抚服务、文化体育保障以及社区服务10大类、30大项、91小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标志着该区承担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迈出关键一步。

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下达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的通知》,确定了首批51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成都高新区名列其中,是西南地区唯一一个承担综合试点的单位。

据了解,在此次试点中,成都高新区联合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从促进清单落地和动态调整、增强清单可操作性的角度,全面梳理该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清单,初步建立了成都高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以利民便民为核心,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均等化、便捷化为目标,结合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级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品质城市生活先行区、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定位,按照保民生、聚人才、兴产业的思路,重点针对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心的服务项目进行标准规范,着力破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体现了成都高新区的为民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包含通用基础标准、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和服务事项管理与动态调整标准三大子体系。其中,服务事项标准子体系对应服务清单中10大类基本公共服务,从服务设施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置、服务管理的角度,对各项基本公共服务的内容、要求、流程等进行了明确,同时结合成都高新区社区综合体“贴心”、教育服务“放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安心”、医疗卫生“良心”、养老服务“舒心”、住房保障“省心”、弱势群体帮扶“暖心”、优军服务保障“热心”、文体服务“惠心”“九心”工程建设内容,阐明了相关服务事项具体应该如何规范落实;服务事项管理与动态调整标准子体系包括服务需求评估、服务多元供给、服务社会化运营、服务实施监测、服务指标统计、服务成效评估6个板块,从机构、制度和运行机制的角度为成都高新区基本公共服务落地实施确立了规范。

“标准体系的建立为成都高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勾画了顶层蓝图,为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标准保障。”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结合群众需求和工作实际,通过标准体系实施和持续改进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真正实现利民便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