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长三角高技术服务业质量提升“各展所长”

2020-10-26 10:36:28 中国质量报

38家检验检测机构“功能互补”

长三角高技术服务业质量提升“各展所长”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聚焦长三角区域高技术产业特色和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特点,开展“长三角高技术服务业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启质量提升路线图。

高技术服务业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此次合作,是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浙江省宁波市,安徽省黄山市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等市场监管局,继去年搭建长三角主要城市(区)质量合作框架之后的再次联手。为了促进示范共建,此次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区域合作、政企合作、行业合作、技术合作等,共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质量提升行动表、路线图,建立完善一体化质量提升工作机制。

记者注意到,此次合作的5个“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其中1个为重点特色区域,在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方面各具优势。以浦东新区为例,2019年度纳入统计的检验检测机构196家,从业人员11930名,实验室面积48.77万平方米,营业收入52.78亿元。纳入统计的认证机构35家,从业人员2839名,营业收入11.53亿元。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引领,此次质量提升行动,将推进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网上平台”建设,推进各相关城市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使分散在各地的优秀检测认证资源进行“集中展示、统一入口、快捷查询”。通过网络互联,增加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服务能力的互补性供给,把检测认证资源的选择推送到需求领域的工厂和研发一线。同时,将探索运用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区块链平台”,以数据交叉验证、分布式存储、数据共享、数据加密等手段,达到在统一标准体系下,行业技术水平的统一提高,不断推动行业规范;解决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存在的诸多环节重复服务、认证机构间数据相互不认可、个别不良机构篡改实验数据等风险。

据悉,在38家检验检测机构参加的《共同推进高技术服务业质量提升合作协议》中,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打造光伏检测认证民族品牌方面具有优势,苏州集成校准检测认证平台在运用大数据技术、为企业提供“工业在线监测+质量智能管控”、助力智能制造方面具有优势,中检宁波公司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领域经验丰富,黄山市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加强茶叶检验、支持茶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优势。多元合作有利于各方功能互补、各产业链协同发展。通过行业内广泛合作,可以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共促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发挥合作市(区)的全国示范区优势,定期梳理推进检验检测认证行业、高技术服务产业质量提升的典型案例,力争经过2~3年的示范试点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服务平台,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提升模式,为检验检测机构畅通交流渠道,提供“不见面”“高效能”服务,为智慧服务、智慧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吴伟平表示,各合作方将深化集约化的发展路径,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展所长,加快提升各地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专业技术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共同提高区域发展含金量,主动服务、全力投入示范试点建设和跨区域质量基础合作,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柳孜村成立酱制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