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引入第三方检验助力公平公正煤炭交易

2020-10-23 10:58:04 中国质量报

□ 杨 永

煤炭是我国的重要能源,陕北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储量,是我国煤炭生产销售的重要基地。陕西省榆林市预测有煤炭资源2800亿吨,探明煤炭储量1500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1/5。其煤炭产品具有低灰、低硫、低磷、发热量高、化学反应性强、热稳定性好等特点,是优质的环保动力煤和优质化工用煤。每年榆林市销往各地的煤炭达数亿吨,煤炭检验十分重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煤炭贸易凭生产方检验结果作为计价标准已成为过去式,从本世纪初,我国逐渐引入第三方检验概念,即煤炭贸易的结算以第三方检验结果为依据,这使煤炭贸易更公平公正,确保了买卖双方利益,也能很好地解决长期困扰煤炭销售工作的质量纠纷,并可进一步助推煤炭销售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引进第三方检验机构的优势在于它独立于买卖双方,具有很好的公信力。从2018年起,陕煤运销集团公司将销售煤炭交予第三方煤炭检验企业检验,由该第三方检验企业对销售煤炭进行采样制样和化验,并出具检验报告,作为煤炭贸易结算依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何提倡第三方检验

在计划经济时代,煤炭检验一直是按送货办法执行,即由煤炭生产方的检验结果作为结算依据,称为卖方检验又称第一方检验,买方只能无条件接受。市场经济初期,煤炭检验权悄然发生变化,从单一的卖方检验演变为买方也开展检验,又称第二方检验。在煤炭贸易中,实行买卖双方同时检验,采用双方结果平均值作为结算依据。这种双方自行检验方式会产生互不信任的后果,相应也会发生利益纠纷。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煤质检测的公平公正更为迫切,这就衍生出第三方检验。所谓第三方,也就是该检验机构和买方、卖方均不存在利益关系,它独立于买卖双方。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际煤炭贸易就由第三方检验为结算依据,至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国际检验公司开始进入中国,如SGS、ITS、BV等。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放开,本世纪初国内的第三方检验机构也逐渐崛起,如力鸿检验集团、华测检测,原政府设置在各省的产品质量监督所、质检中心、进出口商品检验公司等。他们的主要业务是为国内大型煤炭及电力企业进行第三方检验,其中有些第三方检验机构在业内具有良好的口碑,一直服务于煤炭贸易检验。

众所周知,第三方检验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因它不与买卖双方存在相关经济利益,只是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对贸易煤炭进行检验,接受贸易双方的监督,严格按相关标准对所检煤炭进行采样、制样和化验,出具具有公信力的检验结果报告。回想过去的煤炭贸易中,当市场为买方市场时,大多交易是以买方结果作为结算依据;反之,当市场转为卖方市场时,检验权又回到了卖方,即由卖方说了算。也就是说,供需关系变化后检验权也随之改变,这种变化只有买卖双方知道其中的奥妙,买卖双方受益和受损不言而喻。换句话说,由第一方或第二方检验都可能存在诸多的不公行为。煤炭贸易是大宗生意,结果的微小变化即会产生较大利益的损害,若没有公平公正的检验结果,势必会给贸易一方带来损失,所以采用第三方检验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如何选择第三方检验机构

据了解,全国大大小小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多达数千乃至数万家,这些检验机构规模、质量差异甚大。有的规模很大,有众多的科技人才、上好的检验设备,开展项目齐全;有的规模很小,只能进行少数几个项目,如煤的水分、灰分、挥发分和硫的测定,样品采集也不规范;有的实验室存在服务欠缺的现象,自以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不能急客户之急,在检验时效方面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还有少数检验机构受利益驱使,存在接受客户或委托方恩惠,在检验行为或数据上作假。而诚实可信的第三方检验机构,会将公平、公正作为实验室的宗旨,敬事而信,诚信负责,本着维护贸易双方利益的原则,为客户提供质优可信的服务。

所以选择什么样的第三方检验机构,需要作调研。选择第三方检验机构的首要条件是该机构的口碑、检验能力、公正性、服务承诺、检验设施的先进性、检验时效等等。首先得看其是否具有资质,是否经过省级以上计量部门的资质认定和国家实验室认可,同时还要看这家机构认定、认可的具体项目,是否涵盖或满足企业的需求。其次查看该机构的服务对象有哪些,是否一直承担诸多大型企业的第三方检验任务,服务客户的满意度是否较高,是否从未发生或极少发生由其检验引起的质量纠纷等。总之,所选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应该是公平公正的、让买卖双方放心的机构,将其作为企业的贸易伙伴,可消除很多贸易争议及不必要的麻烦。

第三方检验的优势

以往陕煤集团生产的煤炭销往各地,由经销商在销售过程中与买方商定或随着市场变化决定检验机构,在此期间曾发生过多次贸易纠纷。2018年,集团引入第三方检验机构以来,大大减少了质量纠纷。这家第三方检验公司承担了神华、华能、大唐、中煤、华润、华电、国电等知名企业的第三方检验,是国内煤炭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第三方检测服务商,并已在海外开展煤炭及其他产品的检测服务。陕煤集团引入该第三方检验机构,在榆林地区建立了现代化煤炭检测实验室,坚持标准化、智能化和信息化“三化”原则,运用视频监控、微信等即时信息传递等现代化技术,实现远程监控及工作过程留痕,确保了检验全过程的真实性。同时,也可实时将这些信息传递给销售部门,使销售人员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为他们的决策提供便利条件。

自这家第三方检验机构为陕煤集团进行煤炭贸易检验后,一年多来,企业和客户之间未发生过质量纠纷和质量事故,企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煤炭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去,增强了企业管理好煤炭质量的内生动力和产品竞争力。

加强对第三方检验机构的监督

第三方检验机构的诚信、公平、服务很重要,企业要对此进行监督,以防止利益方穿洞凿墙寻取灰色利益。如果放任第三方质检机构随意进行检测工作,而不尽快完善、落实对第三方检验机构的监督制度,也有可能为企业带来损失。我们要在加强监督的同时,尽力推动第三方检验机构在阳光下进行煤质检验工作,使其经得起监督,为矿井、为用户提供公平公正的质量检测数据。真正通过引进第三方检验机构这一创新之举,助力企业煤炭销售工作再上新台阶。(作者单位:陕煤运销集团公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岚山镇黄山村种植 ...

  •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 ...

  • 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 ...

  • 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亮相第五届中国( ...

  • 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健康中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