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19年美团平台新业态交易额达到4837.4亿元

2020-10-22 13:02:08 中国质量报

2019年美团平台新业态交易额达到4837.4亿元

新业态催生更多新职业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近日,美团联合智联招聘在深圳发布的《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美团平台新业态交易额达到4837.4亿元。深圳新职业发展指数全国城市排名第三,紧随北京、上海之后,但深圳的新职业从业人数则高居全国城市第二位。

《报告》显示,2019年,美团平台生活服务业新业态交易额达到4837.4亿元,2016年到2019年间,美团平台上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交易额增长2.7倍,年平均增长率达到55.1%。

“数字化”是新业态的底色。《报告》显示,外卖、闪购、网约车、民宿、主题餐厅、共享出行、轻医美、密室、生鲜零售等新业态,位列2019年美团平台上的新业态交易额TOP10,其中“数字化+生活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占比超一半。

新业态催生更多新职业,在疫情影响下,更多数字化岗位诞生。新职业从业者呈现出专业能力、爱好和收入的良性循环,面对疫情,近五成从业者认为新职业抗风险能力强。

一些瞄准小众消费需求的、更“新”的业态也在快速发展。付费自习室、萌宠互动体验馆、汉服体验馆成为2019年增速最快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Top3,在美团平台上的交易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2.6倍13.8倍和5.8倍。

蓬勃发展的新业态,孕育和催生出大量新职业。《报告》显示,仅美团平台上因新业态而孕育的新职业就有超过70种,包括外卖行业的网约配送员、密室行业的密室设计师,以及线下实体行业触网后诞生的数字化运营师等。

《报告》调研发现,新职业从业者的职业路径往往开始于爱好和收入,53.9%的从业人员因收入选择新职业,50.4%因热爱选择新职业。从调查来看,新职业确实能为从业者提供有一定竞争力的薪酬,36.1%的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9000元,21.2%月收入超过1.2万元。以数字化运营师为例,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运营师的平均月薪资达到9571元。

美团大数据趋势显示,2021年生活服务业五大新业态风向标分别为社区、闪购、共享电单车、轻医美、付费自习室。2021年,生活服务业五大新职业风向标分别为社区团长、电单车换电师、数字化运营师、密室设计师、套餐规划师。

《报告》显示,生活服务业新业态新职业正在成为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2019年新业态城市TOP30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领跑全国,成为第一梯队。《报告》指出,新职业从业者不仅要面对新兴行业本身发展的不确定性,更要面对职业培训体系不完善、上升空间有限等多重问题。

热门职业的从业人员大部分是年轻人,据《报告》显示,有超出六成的热门职业从业人员年龄在35岁以下,其中,有50%因喜爱而挑选热门职业。可以看出,年轻人群在挑选岗位时相对较为随意,而且更倾向于遵循自身意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 ...

  • 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亮相第五届中国( ...

  • 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健康中国 ...

  • 失聪女孩在果园里录制舞蹈视频

  • 匠心书写质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