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大类100批次食品抽查结果

2020-10-22 13:01:10 中国质量报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大类100批次食品抽查结果

3批次样品检出残留物超标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期,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查方便食品、肉制品及饮料等20大类食品100批次样品,其中3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分别由山西忻州麦利来丰源食品、甘肃果园食品、沧州益源果品加工生产。

通告显示,山西忻州麦利来丰源食品有限公司丰源加工厂生产的糕点,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项目检出值为371mg/kg,超过标准值100mg/kg。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专家提醒,铝不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不参与正常生理代谢,具有蓄积性,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造成铝残留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商家违规使用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膨松剂和稳定剂所致。

平陆优购人人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甘肃果园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实惠装海苔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项目检测结果为1.25g/100g,超过了标准值0.50g/100g。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专家提醒,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过高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或者是由于原料储存不当、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油脂酸败;或者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岚县全家福购物广场(普通合伙)销售的标称沧州益源果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阿胶枣,二氧化硫残留量项目检出值为0.55g/kg,超过了标准值0.35g/kg。初检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沧州益源果品有限公司对抽检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专家提醒,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原料把关不严带入,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了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残留量过多,不仅能破坏维生素,还能使钙形成不溶性物质,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已督导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匠心书写质量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聚焦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 ...

  • 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暨民族传统 ...

  • 河北省唐山市南湖景区美不胜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