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部门帮助食品小作坊改造升级

2020-10-22 13:01:11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部门帮助食品小作坊改造升级

传统“土特产” 向“名特优”发展

□ 孙建新 程桑桑

“非常感谢市场监管部门的关心和帮助,我终于拿到小作坊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了,可以参加更多的展销会和美食节了……”近日,地处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泗安镇的长兴池氏甄选食品小作坊经营者池久铭,握着县市场监管局泗安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手,十分感激地说。

长兴县泗安酥糖已有200多年历史,味道独特、老少皆宜,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土特产。长兴县泗安当地一直采用手工制作、自产自销的方式加工制售酥糖,很多酥糖加工者只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有小作坊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被各类展销会、推介会拒之门外,难以向全国推广。

了解这一情况后,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泗安市场监管所所长李卫杰和同事们开始着手帮助经营者。在池久铭准备改造成小作坊的注册地址,他们进行了一次又一次实地考察,从建筑功能分区、生产设施设备配备、食品安全制度建设、生产工艺方式、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入手,联系有关专家现场为经营者绘制功能布局图,列出生产设施设备明细清单,方便其按照图纸进行建设和采购。更衣、清洗、加工、烧制、压片……工作人员针对酥糖的生产流程和小作坊的具体要求,结合场地实际,耐心地做好指导和帮助工作。

尽管做了30多年酥糖,池久铭表示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通过这次审批办理,我意识到传统的加工工艺真是太落后了,很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他说。过去压制酥糖用的是木板,使用时间长了,容易发霉、滋生细菌,参考专家的建议,池久铭把木板换成食品级塑料板和不锈钢板,并更新升级了其他设施设备。“老板要按要求办,市场监管局又不收你一分钱,你的投入都是你自己的。传统工艺不仅要传承,还要发扬、发展,要让国内更多的消费者更方便、安全地吃上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泗安酥糖。”泗安监管所工作人员说。

“原来最害怕市场监管部门上门检查,现在好了,我们不仅希望他们上门检查,还要主动请他们上门给我们多加指导,帮我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规范传统的生产流程,帮助我们生产更安全、放心的酥糖。”池久铭说。

目前,长兴池氏甄选食品小作坊已经被纳入5S标准化提升名单,将进行全面升级。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以监管为抓手,服务为理念,继续拉近与小作坊的距离,使他们敢于和监管部门打交道,乐于和监管部门打交道,助推更多传统食品加工小作坊向‘名特优’小作坊方向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匠心书写质量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聚焦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 ...

  • 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暨民族传统 ...

  • 河北省唐山市南湖景区美不胜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