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辽宁省锦州市再生资源回收站经营活动集中治理成效显著

2020-10-22 10:52:05 中国质量报

辽宁省锦州市再生资源回收站经营活动集中治理成效显著

超1/3废品收购站被取缔注销

□ 赵丽丽 孙 渊

连日来,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牵头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站集中治理行动,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主城区共治理实际废品经营回收站153户,其中取缔、注销56户,暂停经营16户。经整改后在营的81户全部达到A级、B级标准,行业面貌焕然一新。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统筹推进。该局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废品收购站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体工作思路,把握工作进程,组织工作调度。研判工作形势,完善管理措施,拟制常态化监管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快速建立联络员、信息报送机制,分享好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学习互鉴、同步推进。

建账销号处置,确保整改实效。夯实底数,建立整改台账。通过市场监管一体化监管系统数据调取废品、废品回收、再生资源等关键字登记信息进行分类统计,配合属地监管人员实地检查,切实摸清全市废品收购站经营底数,建立废品收购站点整治台账;分类处置,同步推进整改。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指导的原则,分类整治、分类指导,逐户回访检查验收。

制定考评细则,明确监管标准。该局起草《再生资源回收站点量化分级评定表》,从场地设置、经营行为、消防安全等6个维度设置34项评分项和4项否定项,综合评定结果设置为提质升级、整改提高、停业整改3个等级,为对应废品收购站监管方式、监管频次提供重要依据。

完善市场监管措施,制定常态管理规则。该局制定了《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再生资源回收站登记监管工作规则》,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对参与经营站点实质审查、定期评定、巡查频次、转移转交等方面工作职责和监管事项,为今后废品收购行业的日常监管工作提供依据。

为巩固治理成果,下一步,锦州市将按照“建账总管、新增严管、存量分级”的总体思路,对再生资源回收站实施常态化监管。

明确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职责。按照“属地管理、条线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指导全地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登记注册和日常监管工作;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履行再生资源回收站日常监督管理职责;基层监管所落实再生资源回收站的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辖区内回收站监管全覆盖。

加强实质审查,严把市场准入关。各县(市)区已经成立审批局的,审批部门在办理再生资源回收站的设立登记时,必须会同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实质审查;未成立审批局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对登记注册地址、经营范围以及办理地址变更、经营范围变更的进行实质审查。严禁将经营场所设置在居民生活小区、学校、幼儿园等公共场所周边及其他需要保护的区域,确保经营主体符合各县(市)区的网点规划和建设标准,把好市场入口关。

建立监管台账,全程规范管理。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依据《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再生资源回收站登记监管工作规则》规定,建立回收站管理台账,实行一站一档、定期更新。管理台账应记录回收站基本信息、量化分级评定结果、投诉举报情况、日常监管等内容。做到监管清单化、标准具体化,切实提高废品回收站管理规范化水平。

量化等级评定,实行差异化、动态化管理。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再生资源回收站点量化分级评定表》,完成所有站点量化分级评定,对评定为A、B、C不同等级的回收站,实行差异化、动态化管理。

强化执法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对照址不符、持照未经营的再生资源回收站要积极引导其办理变更、注销,对长期未经营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对无照经营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对在日常检查、巡查中发现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违法行为,及时函告有管辖权的部门进行处理。

积极引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结合专项整治、日常检查等时机,对回收站经营者开展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经营者建立自律承诺制度,鼓励经营者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引导经营者转变经营理念,推动行业提质升级,促进全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 ...

  • 陕西省药监局建设实训基地全面提升质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隐形眼镜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员干部 ...

  • 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