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成都多举措创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

2020-10-20 11:20:46 中国质量报

监管更智慧 “安全”端上桌

四川成都多举措创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

□ 张 东

坝坝宴,是四川农村地区婚丧嫁娶、红白喜事的传统酒席,规模动辄上百人、数十桌,其食品安全备受关注。10月1日起,《四川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坝坝宴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四川省成都市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防范农村地区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呢?

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App软件,能够对全市农村群宴实施数据实时统计、动态管理,确保农村群宴管理更加科学化、便捷化……这是成都各地创新监管模式的一大举措。

据了解,都江堰市食安办建立了高效便捷的信息化网络申报平台,自主研发App智慧申报平台,通过该平台的运用实现了主体审核、移动申报、现场审查等全链条无缝监管。

“2017年10月运行至今,全市群宴申报备案共计1.8万余起,网上申报率达到100%。”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还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农村群宴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群宴申报备案、食品安全责任承诺、农村流动厨师培训、群宴现场检查指导、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置和食品安全责任追究等6项制度,创新推行乡厨本人身份证、健康证、培训合格证、会员证和镇(街道)备案登记卡、群宴食品安全意外险“四证一卡一保险”管理模式,规范群宴厨师“持证上岗”,逐步实现“政府主管、行业自律”的社会共治模式。

金堂县也依托农村群宴智慧监管平台,实现线上登记、审核、现场检查及线上培训,推进农村集体聚餐信息化管理。目前,全县526名乡厨纳入中国群宴智慧监管平台管理,报备、审核、现场检查群宴2600余起。

“通过中国群宴智慧平台,我们可以学习《食品安全法》《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四川省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掌上报备以及了解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和趋势。”在金牛区市场监管局近日组织的一场乡村厨师食品安全培训会上,17名乡村厨师拿到了培训合格证。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互联网+智慧监管”,可以有效降低农村群宴食品安全风险,促进乡村厨师行业健康发展。

为有效防止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四川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落实到位,成都市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过节“不打烊”,多举措筑牢“双节”期间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防线。

在国庆、中秋假期前夕,邛崃市市场监管局就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员作用,及时排查本村(社区)100人以上集体聚餐,引导村民按要求到镇(街道)进行备案,同时创新推出微信公众号“文君小妹”系列漫画,借邛崃历史文化名人卓文君之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宣传《办法》的内容和要求,并利用“一村一讲堂”进行线下宣传教育,范围覆盖邛崃14个镇(街道)。市食安办从9月30日起每日对各镇(街道)备案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制作了邛崃市农村群宴食品安全现场检查要点表,要求镇(街道)对照表格内容,结合四川省农村集体聚餐现场检查指导记录表,进行全覆盖检查。“双节”期间,邛崃市辖区内100人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备案305次,现场检查率达100%,排查出风险隐患39处,已全部要求整改。

“厨师要戴好口罩,菜和肉一定要从正规途径进货,票据要收好……”这是在温江区金马镇上的一处喜宴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现场重点检查了备案情况、举办场所、餐具清洗消毒、饮用水、原材料采购存放、食品留样等各个环节,同时对宴席承办者进行了服务指导,进一步明确农村群宴管理最新要求,引导办宴者减少浪费,厉行节约。“双节”期间,温江区举办农村群宴宴席279次,办宴6030桌,有效守护饮食安全,确保群众吃得安心。

新津区各镇(街道)在节日期间严格执行农村群宴申报备案审查制度,严格落实“两证一卡”(乡厨培训合格证、健康证、食品摊贩登记卡)准入制度,严格按照《流动厨师管理扣分指导意见》实施12分倒扣制度,开展现场检查工作,杜绝现场检查流于形式。国庆、中秋期间,共监督指导农村群宴224例,共计4025桌,保障了4万余群众群宴食品安全,全区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线旅游,规范也须在线

  • ​辽宁省沈阳市近日出台《促进3岁以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化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苗 ...

  • 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