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武汉精准监管斩断非法捕捞交易链

2020-10-20 11:20:26 中国质量报

严把“五个关口” 严格专项执法

湖北武汉精准监管斩断非法捕捞交易链

□ 胡雪婷 本报记者 张 华

“长江大保护,人人有责。我们店原来主打江鲜,自从禁渔后,所有野生江鱼江鲜的菜品全部撤下来了。”湖北省武汉市武昌滨江商务区江边“渔家舫”餐馆总经理英雄说。

自禁渔令实施以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以“零容忍”态度落实打击非法捕捞的有关要求,严把市场准入、生产销售、餐饮消费、广告监测、执法办案“五个关口”,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精准打非断链,扎实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市场销售长江、汉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交易链实施精准打击。

为斩断非法捕捞交易链,该局从严把市场准入关、规范登记注册行为开始,对含有“捕捞”“江鲜”“水产”“渔港”“长江鱼”“汉江鱼”等字样的名称一律不予核准,对含有以上字样的经营范围一律不予登记,对证照期限届满申请延续且拒绝变更名称、字号和经营范围的一律不予核准。仅9月以来,有11家市场主体在名称、字号、经营范围申报登记中拟使用前述字眼,被劝停使用8家,不予准许使用3家。

在生产销售环节,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坚决杜绝市场内售卖长江、汉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主动加强对水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农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场所的监管,督促市场开办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相关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义务,确保来源可追溯,共检查生产企业900余家次,检查市场、商超2.5万余家次,对发现的部分水产品经营者索证索票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加强网络监管,建立并动态管理包含“江鱼”“江虾”等100个常见俗语长江渔获物词库,目前已完成饿了么、美团、盒马平台专项监测店铺59591家,约谈问题电商企业14家。

在开展“招牌清理”整治行动中,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对发现含有“长江”“野生”“江鱼”“江虾”“江鲜”“渔港”等字样的餐饮招牌和菜单一律采取拆除、更换和销毁处理,共清理涉江鱼信息餐馆酒店8917家次、招牌275个、菜单3983份,对非法捕捞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为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做好菜单规范工作,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市餐饮业协会制定了首个《规范餐饮服务单位菜单指引(试行)》,明确餐饮商家要在菜单簿、电子菜单、宣传单、店内张贴广告、店外张贴广告、服务口头介绍以及线上、线下宣传等方面同步规范。

此外,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还严把广告监测关,禁止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督导有关广告市场主体清除涉嫌违法的渔业资源商业广告及渔具广告。依托广告监测中心监测15家市属主流媒体发布的广告,重点监测涉及非法水生野生动物交易的虚假违法广告,共监测广告20.7万余条次。同时,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广告协会对全市各广告经营单位发出倡议:一是坚决贯彻落实《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江汉江武汉段实施全面禁捕的通告》精神;二是在广告经营活动中自觉以长江禁捕的要求规范自身广告行为;三是积极开展长江禁捕等生态资源环境保护的公益广告宣传活动。

8月31日,该局制发《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汉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案件查办工作指引》,为一线执法干部查处出售、购买、利用来自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捞渔获物等违法行为提供了统一的依据和标准。

截至目前,武汉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执法行动5750次,出动执法人员4.2万余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商超2.5万余家次,网店、网站7万余家。其中,督促整改问题389个,立案6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线旅游,规范也须在线

  • ​辽宁省沈阳市近日出台《促进3岁以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化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苗 ...

  • 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