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拥有关键技术才能实现跨越发展

2020-10-15 13:45:27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10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未来15年(2021年-203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关键技术项目支撑、零部件体系支撑等方面存在短板。因此,《规划》着重强调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动力电池、车用操作系统等开发创新。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重视关键技术研发,很大程度上受过去我国汽车工业走过弯路、有过教训的影响。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长期以来处于核心技术空心化、人才储备匮乏等发展困境阶段。为摆脱对外资企业的技术依赖,我国抓住全球经济转型发展的契机,推动汽车产业走上新能源发展的道路,试图经过努力实现超越。10多年的探索实践表明,这个方向是正确的。目前,我国纯电动汽车产业规模上以绝对优势稳居全球第一,并拉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与充换电基础设施产业链初步建成。不过,从整体技术水平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在全球市场处于“第二梯队”。

毋庸讳言,在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三电”(电机、电池、电控)技术领域,我国均存在明显短板。以电机为例。我国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汽车电机产业链,其中在电机的功能密度、高效驱动范围等关键指标方面与国际差距不大,但在实际操作中的可靠性、耐久性等方面,存在较大“鸿沟”。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企业规模相对较小,行业缺乏经验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工业基础薄弱。尽管电机所需大多数材料已经实现国产,但一些关键元器件仍需要进口。比如直流电转交流电所用的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开关,目前其核心技术大多为欧美及日本厂商所掌控,我国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要知道,小小的IGBT元件占电机控制器成本约1/3,占电机整体成本15%到20%,造不出来它,难免有被“扼喉”之危。

看到行业领域存在的短板,也就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必须要吸取内燃机产业发展历史中的教训,重视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元器件、主控芯片及软件架构等方面的研发,力争尽快形成自主可控的完整产业链。对此,《规划》已经作了安排。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规划》出台之后,最要紧的还是落地实施。

实事求是地讲,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还存在一些浮躁之气,许多企业太过看重销量数字,少有长远打算,难以沉下心来搞研发。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趋势,但是技术的发展必须要遵循“循序渐进、水滴石穿”的原则,很多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也不是国家出台某个政策就立马能够出成果的。要知道,掌握核心技术没有任何捷径,只有真金白银地投入和扎扎实实地努力,才能收到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民宿开在“穿过芬芳的山谷”

  • 四川组织食品安全专家上“网课”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积极治理 ...

  • 劲霸男装40周年 心怀感恩 全新再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