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河南举办2020食品安全与发展论坛

2020-10-15 12:25:35 中国质量报

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河南举办2020食品安全与发展论坛

本报讯 (宋晓霞 记者孙中杰)近日,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主办,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和大河健康报社承办的2020食品安全与发展论坛在郑州市举办。专家学者、食品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及食品、餐饮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就食品安全治理、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马林青、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振杰等出席论坛。

近年来,河南省按照“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全省食品安全形势呈现出整体稳定向好的局面。目前,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等大宗消费类食品合格率分别达到99.7%、99.5%、98.9%、99.5%和99.9%。全省160个县(市、区)积极申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占县(市、区)总数的85%以上,已命名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81个,示范效应凸显。截至2019年,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1.03万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3200余家,成为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名列全国前茅,培育出千亿级产业集群和10多个百亿级产业园区,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肉类、面及面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饼干和休闲五大特色食品产业集群;涌现出双汇、三全、思念、好想你、华英、花花牛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吸引太古、顶新、伊利、蒙牛、益海嘉里、旺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河南,“中原大粮仓”逐步向“国人大厨房”迈进。

马林青指出,受所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影响,河南省乃至全国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该省将继续加强源头监控,把好种养殖、食品加工两个准入关口,聚焦学校、农村等重点区域,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着力构建党委政府负总体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负协管责任、社会各方负共治责任的食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郑州市、驻马店市、汤阴县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就食品安全监管的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吴凤军介绍说,郑州市将食品安全监管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全域落实党政同责制度,同时引入信息化监管手段,做好“互联网+食品监管”文章,并在全国首创食品行业“6S”标准化现场管理法,掀起“车间革命”“货架革命”“厨房革命”,有效解决“三小”脏乱差难题,为高质量建设食品安全省作出贡献。

孟素荷指出,近两年,尤其是后疫情时代,中国食品工业正处于转型与价值提升的关键节点。其中最重要的是转型,食品行业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竞争,从规模效益向健康品牌效应的升级,从单一的产品竞争向支撑这一产品竞争背后的企业研发实力的较量。

陈振杰介绍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食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食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食品工业竞争格局发生变化,产业发展方向趋向安全、健康、价值型。河南省食品工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要着力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低端规模优势向质量效益优势转变,从粗放制造向精品制造转变,从生产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变。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公司董事长石聚彬、郑州思念食品公司CEO王鹏、阿五黄河大鲤鱼创始人樊胜武等在企业家对话环节的交流,也再次印证了安全是食品、餐饮企业的生命线。几位企业家一致认为,食品行业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企业应该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整合品牌、技术、管理等资源优势,寻求新常态下的新突破、新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日前在山东潍 ...

  • 海南琼中“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 ...

  • 第37届国际风筝会在山东省潍坊市举 ...

  • 京城某家电卖场里消费者正在选购品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