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新疆五项措施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2020-10-15 12:24:4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建芳)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决定采取5项措施,全面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严把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关。简化审查流程,快速审查通过有利于扩大消费、稳定就业等政策措施。对排除和限制市场竞争影响较小,且有助于实现扶贫开发、救灾救助等社会保障目的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政策措施,规定实施期限,给予市场主体明确预期。防止出台含有指定交易、固定价格、分割市场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

持续清理存量政策措施。对不利于企业复工复产,影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发展的政策文件,坚决予以清理和废除。保障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为市场主体增强信心、恢复生产、扩大经营保驾护航。

发挥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及时调整、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作用,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宣传解读和专业培训,强化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和相互协作,及时总结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成效,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着力解决审查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对存在较大争议或者部门意见难以协调一致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强化落实审查主体责任。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责任追究机制,鼓励各政策制定机关建立业务机构起草初审和法规专业机构复审的内部“双审查”工作机制,并根据工作实际,引入具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高等院校、咨询机构等第三方评估机构协助开展审查。对自我审查制度机制不健全、未按规定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以及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标准的单位进行约谈,依法责令改正或予以废除、修改相关政策措施。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和完善有违公平竞争的投诉举报机制,明确审查时咨询、答复及问题解决的具体流程,并及时处理和反馈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动员全社会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若发现政策制定机关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或者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线索,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日前在山东潍 ...

  • 海南琼中“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 ...

  • 第37届国际风筝会在山东省潍坊市举 ...

  • 京城某家电卖场里消费者正在选购品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