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连续五次获得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A等

2020-10-15 12:24:2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国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上海获得考核A等,这是上海连续第5次获得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A等的好成绩。

1988年12月,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镕基曾提出:“质量是上海的生命。”如今,这一理念已经融入上海人的日常生活:以“质量月”“中国品牌日”为重要节点,成立“质量宣讲团”,开设“质量大讲堂”,举办百家质量奖获奖企业“质量开放日”,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质量公益宣传活动……2017年以来,上海共开展各类质量宣传活动2000多场,参与企业上万家,参与公众几十万人次。上海还在全国率先发布《开展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的指导意见》,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大力推动企业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参与企业基层班组6万余个,参与职工76万余名,涌现质量管理小组优秀成果1100个、质量信得过班组优秀成果400个,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107亿元。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还先后制定发布了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工程建设等行业质量提升政策,全市16个区发布区域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形成产品、服务、工程、人居等4个方面“1+76”质量政策体系。同时推动行业组织开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机器人、软件和信息服务等行业质量提升。依托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中小企业质量工作网络和各区质量服务联盟,引导企业提升质量水平。

近年来,上海质量技术基础持续增强。在沪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6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11个,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8项、国家标准806项。已建成两项国家计量基准,7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计量标准。有检验检测机构1045家,认证机构132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日益明显。有441家组织、182名个人获得国家、市、区3级政府质量奖。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开展434个重点产品质量攻关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新增利润约106亿元,节能降耗约90亿元,节汇创汇21亿美元。

上海还注重区域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浦东新区、奉贤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松江区 G60 质量标准新高地建设不断突破。闵行、宝山等区形成“一镇一品”“质量服务联盟”等特色质量提升模式。青浦区保障进博会食品安全“零隐患”、特种设备“零故障”、药械安全“零死角”。黄浦、金山等区大力扶持老字号品牌发展取得新成效。崇明区积极推动企业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攻关。静安区出台 10 条新政规范和扶持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杨浦、徐汇、普陀、虹口等区以标准化为抓手,有效提升了区域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市 16 个区质量工作满意度调查最新结果为 81.52,逐年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2019 年,上海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 95.78,排名全国第一,连 续 11 年领跑全国;上海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 96.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98个百分点;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新开工建筑工程“两书一牌”落实覆盖率达 100%;人居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不断提高。

据了解,上海将开展新一轮三年质量提升行动。聚焦《上海市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到 2023 年,全市产品、服务、工程、人居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稳定在 90 以上,公共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达到 85 以上,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形成 1500 个优秀重点产品质量攻关项目以及 1000 家各级政府质量奖标杆。参与国际计量基标准和标准物质比对与能力验证 10 项以上,支撑本市经济发展的有效地方标准达 800 项。推动建设10 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优势产业领域国家或市级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围绕长三角地区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持续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日前在山东潍 ...

  • 海南琼中“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 ...

  • 第37届国际风筝会在山东省潍坊市举 ...

  • 京城某家电卖场里消费者正在选购品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