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助推12个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13 14:30:02 中国质量报

用“产业路”铺就“致富路”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助推12个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刘珍意 刘 艳)贵州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12个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求,结合监管职能,聚焦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区域公用品牌培育、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构建,扎实开展工作,助推12个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围绕服务产业发展,着力在产业标准“三创”上下功夫。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成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在生产、管理、科研等方面的“智囊团”作用,深度融入12个特色优势产业的标准化建设,全过程提供专业化支撑。结合贵州省情实际,编制发布特色优势产业技术标准体系,涵盖种子、加工、采收、贮运、生产技术、设施设备、检验检测、产品、品牌、安全等全产业链。持续推进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通过实施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围绕树立“黔品”新形象,大力打造培育贵州省特色优势产业品牌。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深挖贵州好气候、好生态、好品质“三好”优势,大力培育贵州省区域公用品牌,从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5个方面提升贵州特色优势产业品牌价值。该局发起成立了“贵州省食用菌公用品牌集群”等,助推该省特色优势产业品牌结构升级和一体化推进,共同构建贵州特色优势产业良性发展的品牌生态链。同时,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和帮扶特色优势产业生产经营主体申报有机产品认证,提高特色优势产业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围绕追溯体系建设,创新“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助力产业发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沟通协作,在农产品溯源体系的基础上,构建“贵州省食用菌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打通食用菌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追溯最后一公里。通过追溯平台建设,初步实现食用菌产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追溯、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的有效管控食品安全风险监管。通过微信扫码,消费者即可获知所购买商品的进货查验、生产加工过程及产品出厂检验等信息,提升产品透明度,为“黔货出山”提供了可靠的品质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D1693次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江苏连 ...

  • 深圳市以“先行示范区”为动力谱写“ ...

  •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建 ...

  •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行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