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游乐园应急演练 保障特设安全

2020-10-13 14:30:0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办和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在石景山游乐园举行了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旨在督促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依法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熟练程度,发现应急抢险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政企联动应急处置能力。

当日上午9时30分,在游乐园摩天轮前,随着演练总指挥“演练现在开始”一声令下,救援演练各项工作迅速展开。

演练模拟摩天轮突发停电,无法运转,有多名“游客”被困在轿舱内需要紧急救援。石景山游乐园依程序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救援。设备抢修组立即到位,对连接线路等进行排查,启动备用发电机恢复供电;医疗救护组通过摩天轮轿舱对讲机,安抚被困游客,了解被困游客现状、身体状态,对身体出现不适的游客,提供科学医疗指导;秩序维护组迅速到位,在现场保卫警戒、维持上下站人员秩序;后勤保障组通过广播宣传,对游客进行安抚。经过各救援小组协同工作,供电恢复,轿舱顺利回到站台,被困“游客”被成功解救。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办领导,以及相关专家现场观摩了演练,结束后对演练过程进行了评估,并提出了改进意见。此次演练将对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急预案的制定、实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通过实战演习和后续评估,不断修订和完善各级预案,提高企业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从而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自救的社会化救援体系,更好地保证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北京市共有大型游乐设施385台套,是大型游乐设施较集中的地区。通过演练,检验了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启动程序、现场指挥、调度救援能力,以及大型游乐设施发生事故后的信息上报情况。

据悉,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工作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对人员集中的公园、游乐场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设备的监督检查,目前已经出动1379人次,检查585次,设备1798台。同时,该局面向企业,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巡查巡检,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储备充足应急装备,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全力做好首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D1693次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江苏连 ...

  • 深圳市以“先行示范区”为动力谱写“ ...

  •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建 ...

  •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行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