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48条措施凸显厦门特色

2020-10-13 14:30:02 中国质量报

48条措施凸显厦门特色

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通知》

□ 陈 永 江 岱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部署,立足更高站位谋划、推进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通知》由21个处室和单位共同研究制定,真正做到“走前列、作表率,出实招、出新招”。

《通知》围绕质量提升助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这一主题,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厦门市实际推出许多新举措、新做法,力求精准实在、跳起摸高、落地见效。

据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知》按照“监管+服务+提升+保障”的思路,精心谋划制定了四大部分内容,共17项任务要求、48条具体措施。

在加强质量监管方面,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从产品质量、认证检测、知识产权保护、风险监测预警4个方面入手,挖掘出台一系列精细提升、重点帮扶的新举措,既聚焦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强化监管,也着力落实帮扶措施的“普惠”,有效提升市场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提供精准服务方面,该局聚焦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和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尤其是为防疫物资生产、民生重点保障以及高新科技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为此,该局全面整合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方面资源,提供一系列协同服务套餐,为企业提供产品全周期、产业全链条、质量全要素的全方位支持和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复产达产。

在抓好质量提升方面,为了确保实现立体式的质量提升,该局从企业、行业、区域、政务服务4个维度切入,深耕细作质量提升行动,以点穿线、连线穿面、全面推进,切实形成多层次、有重点、点线面结合的全方位质量提升行动新格局,推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全面提质增效。

在加强组织保障方面,为了保证质量提升行动落地见效、形成长效,该局围绕组织领导、协作配合、督查激励、树立典型、宣传推广5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明细责任、强化督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真正汇聚成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强大合力。

“创新、实在、长效是《通知》的3个主要特点。”该负责人表示,《通知》提出的48项具体措施,大多数是新举措或创新性推进常规工作。比如组织质量专家深入企业会诊,帮助不合格企业查找“质量病灶”、开具“质量药方”等,都是在市场监管总局质量提升行动有关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厦门市实际制定的,创新性地把营商环境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纳入质量提升行动中,真正做到走前列、作表率,充分展现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担当和作为。

“《通知》内提到的每一项工作,我们都要求制定更详细、可操作的实施方案,确保见真章、出成效。”据该负责人介绍,针对计量技术特派员驻企服务的新机制,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出台了实施意见,直接把计量博士和专家派驻到厦门天马、厦门ABB、厦门烟草等5家重点企业,定点服务两三个月,和企业研发团队共同开展技术攻关、科研创新,切实沉下去解决实际问题。

不仅如此,此次《通知》的所有任务共涉及21个处室和单位,该局都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并且要求提出可量化、可考核的目标,目前一共备案了62个今年阶段性工作目标,列入该局重点督查并进行滚动管理。

据悉,《通知》既是今年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行动方案,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促进质量提升和推动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为此,该局建立了质量提升行动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该局中长期质量提升行动,明确不同阶段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等。

另外,该局也配套出台必要的激励措施,激发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比如,在质量提升方面,该局对工作成效突出、创造典型经验的辖区,将优先推荐其参评国务院办公厅“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该局制定了《厦门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设立引导与评议考核办法》,根据工作成效给予有关主体20万元~30万元不等的奖励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D1693次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江苏连 ...

  • 深圳市以“先行示范区”为动力谱写“ ...

  •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建 ...

  •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行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