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太赫兹首次应用于人参皂苷精准测量

2020-10-13 14:29:44 中国质量报

我国太赫兹技术已从理论研究发展到技术应用阶段

太赫兹首次应用于人参皂苷精准测量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从产业计量(上海)论坛上获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领衔的太赫兹科研团队,将太赫兹技术首次应用于人参皂苷的精准定性与定量检测,可有效识别西洋参的不同产地,解决了现有药典液相质谱法专业技术要求高、耗时长、专业仪器成本高、损耗样本等难题,为高级药材的新计量工作提供了新方法。

“不同的物质有着不一样的波谱,就像人类的指纹一样。太赫兹技术在计量测试技术发展、食品药品监管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以三七为例,用太赫兹技术来检测三七的有效成分含量,省去了以往粉碎、烘干、化学提取耗时7个多小时的繁琐流程,实现了药材检测耗时以分钟为单位计时,同时做到样本仅需一片且无损的高效能检测。”庄松林院士团队成员彭滟教授介绍,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太赫兹人参皂苷检测仪正式问世,解决了肉眼识别难度大、专业仪器成本高的困扰,不仅提高了三七产品检测能力,也为加强高端中药材质量监管提供了有效手段。

此外,利用太赫兹技术还可以提高“地沟油”查出率。庄松林院士团队成员朱亦鸣教授介绍,地沟油由于多次使用后会含有动物脂肪酸、过氧化物等物质,而新鲜的油主要是植物脂肪酸,两者振动频率不同,只需要把每次检测出的油品的共振吸收峰和数据库对比,就能有效地判断出油脂内含有哪一种成分,从而判断出油的种类。原来检测“地沟油”需要化学提取并花费近3个小时的时间,现在运用太赫兹技术无需特殊处理,检测耗时仅需10秒钟。

据悉,我国太赫兹技术的研究在理论方法、元器件、实验测量技术等方面,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已从理论研究发展到技术应用阶段。在航天材料领域,太赫兹技术可以分析宇宙空间中不同国家卫星的组成、结构及材料构成。由于太赫兹波有较强的穿透率,可用于安全无损检测,尤其是对一些塑料泡沫等绝缘材料内部的缺陷和裂纹等进行无损检测和成像,在战略导弹及航空、航天结构材料的检测和评估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D1693次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江苏连 ...

  • 深圳市以“先行示范区”为动力谱写“ ...

  •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建 ...

  •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行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