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扫黑除恶食品行业治理现场会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侧记

2020-10-13 14:29:21 中国质量报

园区变了新模样

——陕西省扫黑除恶食品行业治理现场会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侧记

□ 本报记者 王 梅

近日,陕西省扫黑除恶食品行业治理现场会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举行。活动由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陕西省副省长徐大彤参加活动。

麦力祺食品加工微创产业园区是此次现场会的观摩点之一。走近园区,“小作坊 大民生”红色醒目大字跃然入目,“承诺书 表责任”“一诺千金是诚信”等卡通宣传画成为园区一景。

“由当初没人来,到如今没有一间空厂房,38家入驻小作坊中已经有5家转为企业,最高的年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杨凌麦力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高林认为,这就是“集中生产、常态监管、孵化发展”的食品小作坊园区化治理模式的成果。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久红介绍说,当初在确定园区模式后,管委会同步制定了市场化运作、招商引资建园区的方案。2016年,李高林投资3200万元筹建园区。杨陵区政府出台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派出专业团队入驻园区,从管理、检验检测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培训。今年,在政府指导下,杨凌农科麦力祺食品产业园有限公司成立。

入驻园区的商户们切身感受到了这种新模式带来的新变化。“园区环境这么好,咱也得跟上。”白孝阁是杨凌德东面筋投资人之一,德东面筋今年8月获得生产许可,由小作坊转成小企业。“卫生、工艺、流程提升后,自家孩子、亲戚朋友品尝完产品,都竖起了大拇指。现在订货量也增加了。”

“过去为了生意,经常与他人发生摩擦。现在进了园区,别说打架,吵架都不好意思了。”杨凌谭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谭军平告诉记者,去年搬到园区时,他心里没底,但让他惊喜的是,从今年4月到现在,销售额已经超过400万元。疫情期间,有商家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了他,在通过生产车间、检验设备等一个个环节检查后,他们加工的甑糕已经出口到美国,现在每月都有固定订单。“我感觉年销售额超过千万元应该没有问题,大有前途。”

小作坊进园区只是陕西食品行业治理乱象取得成效的缩影之一。近年来,陕西省食安委各部门集中开展食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环境卫生、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小作坊三年整治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和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等专项行动。30多个成员单位在各地市(区)聚焦目标、突出重点、紧盯源头抓治理,各自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小宁表示,下一步食品行业治理工作仍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坚决打击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四非”违法行为,实现食品安全从“监管”向“治理”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以“先行示范区”为动力谱写“ ...

  •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建 ...

  •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行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 ...

  • 传统的“油面村”——江西省新余市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