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各地“质量月”活动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2020-09-30 10:33:39 中国质量报

四川省各地“质量月”活动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面对面“诊断” 实打实出招

本报讯 (记者龚志伟)8月28日,四川省质量强省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明确了2020年“质量月”活动重点内容。近期来,全省各市(州)围绕“建设质量强省 决胜全面小康”主题,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成效明显。

其中,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市以“共建卓越质量 共享品质生活”为主题,共同举办“2020年成德眉资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签署了《成德眉资同城化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就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互认、质量管理专家共享、“质量月”活动同城化开展等6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助推区域质量同城化建设。开展现场直播活动,举办成德眉资城市质量发展讲座,为推进成德眉资质量发展同城化、加快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拓宽思路探索路径。

攀枝花市开展专家下基层质量帮扶活动,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和企业现场,通过培训讲课、现场诊断、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围绕质量管理、特种设备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消费维权等方面,开展技术帮扶活动,为企业质量提升诊断并提出解决方案。

绵阳市举办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智慧农贸市场开通仪式,智慧农贸市场通过引入银行和科技公司等市场化运作方式,运用智慧电子秤和智慧管理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建立长效、可持续发展的农贸市场管理机制,重点实现信息公开、交易溯源、联网监测三大功能,实现消费“价公示、可追溯、连成网”,全面提升市场经营管理水平,护航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广元市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监”活动,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收集社会公众关注的食品热点问题,对市民选取的肉制品、食用油、蔬菜、水果等12个品种30个批次食品进行现场抽检,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消费者、媒体代表进行现场监督,推进阳光监管、透明监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获得感。

内江市举办“2020年度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小微生产企业、超市、药品经营等市民代表走进特检所、质检所、食药中心、计量所,观摩电梯二维码、电暖宝、电线、汽油等工作原理、检测操作流程,让市民更加直观地体验质量检验检测,丰富质量知识,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营造良好氛围。

乐山市组织开展“质量专家进企业”活动,由行业技术专家、质量管理专家组成质量诊断小组,深入企业一线,通过座谈交流、资料查阅、现场检查等形式,为企业提供现场质量诊断服务,“对症下药”开展专题培训。引导企业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追溯管理、业务连续性管理等质量管理方法工具,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已为10余家企业提供现场质量诊断服务,开展质量专题培训课两场。

宜宾市联合重庆市涪陵区开展“深化川渝区域协作、共筑质量发展高地”质量合作论坛,围绕全国“质量月”开坛对话,相互交流质量管理成功经验。宜宾、芦山、涪陵、黔江、南川5地市场监管局签订川渝区域市场监管质量发展框架协议,成立“宜芦涪黔南高质量发展联络办公室”,开展质量强市(区、县)合作,推动区域标准化、区域质量监管协同发展。

达州市举行数字监管暨食品追溯体系项目签约仪式,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就食品安全追溯、网络食品安全线上线下融合治理等签署政企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通过推行网络餐饮服务安全线上线下融合治理,实施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智慧化建设,推动市县两级各相关部门从食品源头、生产、流通、餐饮到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全链条”信息共建共享,实现监管事项全方位、实时化、可查询、可追溯,打造食品安全监管“达州模式”。

雅安市召开2020年建设工程“质量月”暨住宅示范工程施工质量现场观摩会;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商品房交付工程质量问题,开展质量问题专项整治,减少和预防渗水、楼板开裂等质量通病。加强工程质量安全宣贯力度,大力推行工程质量手册制度,解决手册落地“最后一公里”难题。

凉山州开展2020年“质量月”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展板、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市民普及质量知识和质量法律法规,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质量意识;设置“禁白限塑”宣传点,向群众讲解“禁白限塑”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共同抵制白色污染,树立绿色消费观念,推动提升环境质量。活动累计发放资料6000余份、接受投诉28件、现场接受咨询530余人次。

此外,自贡市、遂宁市、广安市、巴中市、甘孜州也结合区域实际,围绕宣传咨询、执法监管、消费维权等方面,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参与质量”的浓厚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 祝福祖国

  • 湖北省质检院奋力谱写质检工作新篇章 ...

  • 伊利成为首个获得QbD认证的食品企 ...

  •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