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谈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

2020-09-30 10:33:17 中国质量报

精准定位 持续创新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谈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

□ 本报记者 丁 莹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挥行业组织优势,精准施策,服务行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平稳有序推进各项服务工作,极大地提振了行业信心。面对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新任务,协会的未来规划是什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的答案是:精准角色定位、创新工作理念、明确发展思路、打造服务平台。

对于协会的定位问题,黄继先认为,行业协会应该充分发挥政府和行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当好3个角色:政府和企业社会组织间的“缓冲器”、政府和各类社会组织之间的“减压阀”、帮助行业加速发展的“助推器”。

“缓冲器”是指,作为社会诸多利益交织的平衡器,协会要履行基本的社会责任。“减压阀”是指,协会可以缓解行政监管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畅通双方信息沟通渠道,推动行业规范。“助推器”则指,协会利用信息资源及优势,引导、推动行业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助力。

在创新工作理念方面,黄继先认为,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协会的转型创新,要着力解决“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三大核心问题。

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看”出危机就是转机、思路决定出路、苦干还须巧干、优势才可优先;其次要从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强服务的角度,思考“怎么办”;最终落脚到“怎么干”,也就是要实现“三转一强”(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强服务)。最终的目标是,通过思想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激发内生新动力,促进转型发展。

对于协会的发展思路,黄继先的观点是,要着力打好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信息化4张牌:突出桥梁纽带作用,突出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功能,突出按市场规律运作方式,突出国际化特征,突出法治化手段,突出以信息化促进工作高效化。

在黄继先看来,作为多元共治的重要力量,协会要加快打造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服务平台、认证人员能力建设服务平台、技术创新和标准化服务平台和权益维护服务平台四大服务平台建设。

在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要进一步组织会员参与制定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及时反映会员和行业诉求;创新行业自律方式方法,建立法律顾问和咨询团队;优化整合各类业务信息化系统,加强对行业基础数据信息的收集、监测和分析;建设行业技术交流平台,提升认证机构发展报告的引领作用;继续深化国际合作,加强与国际相关组织的合作,支持会员拓展国际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业务;搭建认证人员能力建设服务平台,坚持以培育高水平、专业化人员队伍为着力点,把工作重心从资格管理转向能力建设服务;对于技术创新和标准化这一行业的基础工作,协会要发挥好推动者、组织者、服务者的作用;建设权益维护服务平台,切实把维护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正当权益作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切实履行好行业协会的这一基本职能。

据了解,目前该协会正在按照法治化建设的要求,重构协会的组织架构,重新梳理协会内部行政、业务、人事财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使其符合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和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祝福祖国

  • 湖北省质检院奋力谱写质检工作新篇章 ...

  • 伊利成为首个获得QbD认证的食品企 ...

  •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