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2020-09-30 10:32:59 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纾困

本报讯 (刘 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和《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后,9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以“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纾困”为主题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总局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加快推进市场准入、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服务、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创造公开公平的标准化环境等方面的举措。总局登记注册局、计量司、标准技术司和认证监管司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总局新闻发言人于军介绍说,市场监管总局积极靠前服务、精准施策,向企业提供优质便利服务,支持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8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委联合印发《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通知》,要求2020年年底前,全国各地均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4个工作日以内。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计706家市场监管部门被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

针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着力破解市场主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目标,市场监管总局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服务,用制度“软环境”降低营商“硬成本”,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开展计量授权制度改革,重点调研授权制度不适应深化改革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提出解决方案,并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政府管理创新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依托“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

在认证监管领域,市场监管总局推出了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实施出口企业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等措施。2020年年底前,允许企业以自我声明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方式进行销售。开通国内生产销售审批快速通道,优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准入制度管理的出口转内销产品审批服务,精简优化转内销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程序,合理减免出口转内销产品认证费用。发挥政府引导和指导作用,支持企业发展“三同”产品,扩大“三同”适用范围至一般消费品、工业品领域。

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提升标准一致性程度,创造公开公平的标准化环境,充分发挥标准在企业纾困中的作用,也是市场监管总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上半年总局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和《2020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等制度文件中,均设置专门条款,明确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标准化工作,目前已有近百家外资企业参与了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同时,总局充分发挥标准服务出口产品转内销的作用。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新材料高性能医疗器械等11个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为85.6%,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在2019年上升到95.69%,为出口产品转内销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质检院奋力谱写质检工作新篇章 ...

  • 伊利成为首个获得QbD认证的食品企 ...

  •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广州智能装备(机器人)质量提升大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