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上线

2020-09-30 10:32:5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9月29日,经过半年多的集中攻坚,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11个标志性项目之一——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以下简称“协同应用”)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国首个食安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

记者了解到,该协同应用通过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AI识别等新技术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效率,首批建设了特殊食品风险智控、食用农产品风险智控等12个食品场景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区块链追溯应用。所有功能和场景都集中在“浙里办”和“浙政钉”两个App端口输出,企业、群众可以在一个端口办事查询,执法人员可使用一个系统监管执法。截至目前,已实现浙江省食药安委主要成员单位、长三角地区、各地市等不同层面的数据对接和共享,共归集1482张表单、8.7亿条数据。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协同应用建设主要聚焦风险分析、物联感知、溯源倒查3个方面。以风险分析为例,系统通过多环节、多部门食品安全风险数据建模,形成了“一图、一指数、一清单”。“一图”即区域风险五色图,呈现食品安全风险等级,直观体现全省各市、县(市、区)食品安全风险整体情况;“一指数”即全国首创的食品安全风险指数,主要可综合风险来源、风险波及范围等一系列相关数据,直观展示34大类食品品种风险信息,帮助了解不同时期食品品种的风险趋势变化;“一清单”即重点风险企业清单,可以直观查看省内各地重点风险企业名单,确定监管重点、提高监管靶向性。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浙江省在校园食品等高风险单位大力推广普及摄像头、温湿度监测仪等物联感知设备,利用AI自动抓拍技术,对违规操作进行自动巡检抓拍、现场预警,将抓拍结果及时推送给企业负责人,由企业确认并落实整改。目前全省已有阳光厨房接入主体17735家,AI接入主体3416家,物联设备接入2966家,试运行期间累计抓拍违规行为16.1万余次。

记者获悉,此次系统应用建设创新了“浙冷链”、食用农产品风险智控、食盐智控和婴配奶粉区块链追溯等场景,为全国追溯体系建设提供了“浙江方案”。如通过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区块链追溯,确保相关追溯信息真实、可靠。截至目前试点企业共入库扫码33.7万罐,出库扫码15.4万罐。

下一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迭代升级协同应用,根据监管实际需要和企业、群众实际需求进一步扩充应用场景,提升监管效能,将协同应用打造成为全国食品安全治理的“标杆工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质检院奋力谱写质检工作新篇章 ...

  • 伊利成为首个获得QbD认证的食品企 ...

  •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广州智能装备(机器人)质量提升大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