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产品学校为产业发展和重点产品提供全生命周期质量技术支持

2020-09-29 10:16:19 中国质量报

质量无小事 聚力保提升

深圳产品学校为产业发展和重点产品提供全生命周期质量技术支持

□ 孙娟萍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于今年3月全国首创并投入运行的深圳产品学校,近日好消息不断。先是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指示有关司局对此进行阅研;后又被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简报刊登了相关做法,以做参考学习。作为深圳市探索产品质量提升的新路径之一,深圳产品学校有望成为又一个值得推广的“深圳经验”。

成立至今短短半年,深圳产品学校为什么如此受重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产品学校的成立,适应了深圳产业发展的最新需求。近年来,深圳市在全市范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先后落实了“市长质量奖”“首席质量官”等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做法,在企业中凝聚了强烈的质量共识。如今深圳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所需要的,已经从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意识过渡到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做法。

深圳产品学校又是如何满足企业发展的质量提升需求的?据了解,深圳产品学校的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了一个平台、两个基地和6项措施。这是深圳产品学校助力质量提升的核心所在。

一个平台,是以重点工业产品、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为核心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从责任主体上确保了平台的落地和运行。质量提升方面,平台为企业提供了包括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在内的NQI(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全要素和包括采购、研发、生产、销售在内的全链条的质量技术服务。对于不同行业,该平台也会提供相应的质量提升服务,从而实现精准服务,达到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好质量提升的目的。

两个基地,是“NQI集成服务与协同创新基地”和“教育基地”。这两个基地的顺利运行是以深圳产品学校持续聚集的政、产、学、协、研等多方资源作为基础,为企业提供了从产品质量提升指导到企业质量人才培养的纵深服务。其中,NQI集成服务与协同创新基地重点为企业提供贯穿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和供应链各环节的检测顾问型整体解决方案。教育基地则是以完善的培养体系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输送具有质量意识、标准化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6项措施,是指抓质量教学、微课堂线上课程、远程指导、线下质量技术辅导、开发标准化产品质量提升导则和全方位科普质量知识。这6项措施实际上是在为企业提供质量提升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上述一个平台、两个基地和深圳产品学校所聚集的人才资源的价值,从而实现质量教育和人才培养范围的最大化。据了解,其中所推出的线上微课堂等服务,不仅面向深圳企业,同时也面向全国各地的企业。

上述平台、基地和措施,实际上构建了从企业质量科普到质量提升指导再到质量人才培养的闭环式服务。

深圳产品学校又给深圳企业带来了什么利好影响?据介绍,成立至今,深圳产品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企业和科普宣传活动,包括推出专栏推文52期,覆盖35类重点工业产品,总点击量超过50万人次。短短半年,该学校在促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提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水平、创新质量知识科普模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企业认可和支持。

比如,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深圳产品学校为161家企业提供了非医用口罩及熔喷布生产中质量管控和提升的线下培训,为“驻厂专班”及生产企业提供4000余次技术辅导,针对企业骨干建立了436个技术交流群,为16家企业免费提供了非医用口罩检测服务53批次。“深圳产品学校,实际上充当了我们产品质量提升的‘质量管家’,让我们迅速掌握了生产出高质量产品的技术和方法。”此前参加了深圳产品学校线下培训的某口罩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从结果来看,深圳产品学校针对“深圳产品”从多个维度创新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适应新形势新需求的产品质量治理机制,是深圳市产业质量提升从“粗放化服务”到“精细化服务”和“精准化服务”发展的必然结果。对于企业而言,深圳产品学校则进一步释放了深圳市打造服务型政府和构建“监管+执法+服务”质量监管模式的红利,让企业用比以往更低的成本,享受到更高水准的质量帮扶服务,从而让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在企业中得到进一步激发。

据介绍,接下来,深圳产品学校将进一步融合“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的理念,以深圳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为主线,进一步发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作用,为深圳市产业发展和重点产品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技术支持,推动深圳制造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加装电梯为何成难题

  • “中国猴王”是怎么炼成的?

  • 四川省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食 ...

  • 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金秋启幕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