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武汉对登记在册特设按风险分级

2020-09-25 15:22:22 中国质量报

湖北武汉对登记在册特设按风险分级

风险越高监管频率越高

本报讯 (李永红 记者张 华)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从高到低分为4级,根据安全程度进行有针对性监管,将特种设备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初,武汉市登记在册特种设备22.2839万台(套),总量较2019年底新增3215台(套)。

集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武汉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管理系统,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4个级别,分别用红、橙、黄、蓝4种颜色标示,可对特种设备是否存在风险作出提示,又可让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可根据颜色、风险高低进行有针对性监管。

“全面推行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原则,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实现把特种设备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对特种设备监管全覆盖,分级管控特种设备风险解决了设备多、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对风险高的地方,监管、检查的频率则相对要高。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特种设备安全的责任主体。据悉,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使用相关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科学制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各区市场监管局将结合特种设备使用相关单位风险等级辨识结果,实行差异化管控,结合专项整治加大较大及以上安全风险监督检查的频率和力度。

“我们将根据颜色、风险高低,对全市特种设备风险实时进行监控,每个月进行排名,严格隐患通报制度,对存在风险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落实执法措施,严处重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可靠。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武汉市构建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点、线、面有机结合,严格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渭南市实施质量强市、开展质量 ...

  • 中秋节前夕消费者在北京市西城区牛街 ...

  • 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在稻田内养殖 ...

  • ​新疆焉耆盆地辣椒产业是巴音郭楞蒙 ...

  • 包头市特检所:措施有靶向 检验更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