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为脱贫攻坚持续贡献“能源”

2020-09-25 15:22:23 中国质量报

为脱贫攻坚持续贡献“能源”

我国能源扶贫工作成果显著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部署,能源界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和系统优势,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模式,全力以赴开展扶贫工作,特别是在“三区三州、大湘西”这些能源贫困地区,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取得巨大成就,也为世界能源减贫作出突出贡献。这是记者从9月22日在京召开的第四届(2020)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脱贫攻坚·能源扶贫成果报告会”上获悉的。

“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表示,能源行业要大力推动贫困地区能源资源开发,加大重大电力民生工程建设,补齐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基础设施短板,发挥地方能源企业、能源项目作用,拓宽贫困户就业和增收渠道,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当地没有油、水等资源,但是有风、光,能源扶贫定点帮扶主要措施是开发风电和推动光伏扶贫。”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挂职副县长吕忠分享了成功经验,也对如何实现能源扶贫成果可持续性作了思考。

据吕忠介绍,风电扶贫主要措施是甘肃通渭风电基地建设规划,该规划共在当地建设200万千瓦风电,其中通渭县建设120万千瓦,总共投资105亿元,该项目是通渭县历史上最大投资项目,也是每年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内容,有效带动了当地县域经济发展。光伏扶贫方面,通渭县作为全国光伏扶贫试点,从2015年开始开展光伏扶贫工作,目前已建成了16.2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

“全国能做到的光伏扶贫类型通渭县都有。”吕忠说,农村电网改造是脱贫攻坚一个硬指标。配合光伏电站建设及风电厂开发,通渭县每年投入五六千万元改造农村电网,从2013年至今投入了3.5亿元以上,彻底实现了贫困地区电网村村通、社社通,对当地生活改善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无独有偶。在重庆市巫山县,也有光伏扶贫的成功案例。“巫山96%都是山区,除了农业以外,其他的资源都非常匮乏。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巫山的光伏资源、风电资源和抽水蓄能资源非常丰富,就在这里实施了新能源扶贫。”重庆市巫山县挂职副县长王荣刚说。据介绍,三峡集团定点帮扶巫山县,2018年投资了9亿元在巫山建设了333公顷装机,目前是西南片区最大的山地光伏。山地光伏在2019年全面投产,目前一年收入大概能够达到1.2亿元,创造当地财政收入1400万元;另外,333公顷土地每年付给农民租金大约 300万元。项目运行过程中还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民就业。目前,当地正考虑农光互补,在光伏板下面准备养殖土鸡。

“光伏扶贫是独具中国特色的能源扶贫政策,往往是在别的扶贫措施解决不好、解决不了的时候实施的,是个多级保障。”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扶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平表示,目前各地普遍采取光伏+的方式,比如光伏+蔬菜大棚,上面铺设的是光伏板子,下面可以种植蔬菜。

“ 扶贫分为扶志和扶智,目前还主要停留在前者,扶贫要从初级扶贫走向高级扶贫,通过扶智消除信息贫困,培育数字农民。”在国务院原参事、国家能源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看来,扶贫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消除“能源贫困”。

欧洲近代贫困与社会保障理论的奠基人、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罗伯特·沃克专门分享了国际能源贫困与能源扶贫实践。“能源贫困在欧洲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它是关乎生死的一个很重要的社会问题。但是欧盟24个国家中,愿意投入到能源贫困的应对和找出最佳的应对贫困的国家只有3个。”他表示,中国一直在引领世界的减贫,中国在脱贫攻坚战上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世界瞩目。在中国脱贫攻坚战背景下,在已经消除绝对贫困后,怎么样去考虑能源贫困,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打造《化 ...

  • 拼多多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

  • ​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开幕

  • 穿行在金秋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