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纪实

2020-09-24 15:00:59 中国质量报

让每份报告都有公信力贡献率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纪实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9月14日上午9时,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基桩桩身完整性(低应变法)、水泥物理性能检测参数能力验证(以下简称能力验证)候场休息室里气氛紧张,选手们表情严肃,有的在检查自己的工具箱,有的上网查阅相关资料,为参赛做最后的准备。

质检报告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放心的凭证;对企业来说,是一份判决书。检验检测报告的准确性、可靠性至关重要。为加强检验检测机构检测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获证检验检测机构检测能力和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健康安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环保、建设工程等领域开展6个项目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能力验证活动。据悉,全省14个市州共有388家检验检测机构参加能力验证。

在能力验证现场,各路参赛选手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行检录、候场、现场操作,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一位名叫杨超炜的参赛选手的精准操作,赢得了所有在场评审的频频颔首。2017年博士毕业后,杨超炜在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从事检测相关工作。他说:“能力验证是督促自己不断学习进步的机会,为参加本次能力验证,我对测试原理、仪器操作、组队分工、结果分析每一个步骤都反复演练,对不同材质、不同缺陷形式的模型桩进行了模拟演练。”以考促学,是参赛选手的普遍认识。不少选手表示,通过能力验证,对低应变测试方法会有了更新更深刻的理解,对提高检测能力也有很大的帮助。

检验检测机构是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履行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通过加大能力验证的工作力度,可有效提高检验检测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检测能力,为政府部门加强监管、预防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湖南省认证认可协会理事长尹小波介绍,目前检验机构普遍存在“散、小、弱”等问题,进行能力验证,可以有效地评价实验室是否具有胜任其所从事检测工作的能力,增加实验室客户对实验室能力的信用。

据了解,参加本次能力验证活动的是湖南省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并具有基桩桩身完整性、水泥物理性能检测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的代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对此次能力验证结果进行通报,公布取得满意结果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取得满意结果的检验检测机构6年内可在有关评审中免除对相应项目的现场试验;能力验证结果可疑或者离群的检验检测机构,要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整改,并视情况暂停或者注销其相关项目的资质认定,暂停其承担政府授权、委托或者指定的检验检测任务的资格,直至完成整改并经确认后,方可恢复或者重新获得相应资质;无故不参加能力验证活动的,将被列入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对象。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数量远不如往年,部分检测机构的检测任务减少,市场上呈现出僧多粥少的局面。同时,随着行业发展,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不断增加,而行业的竞争秩序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规范,检验检测工作存在部分检验检测机构自身技术力量须加强,硬件标准须优化,行为须规范,体系须健全,从业人员技术水平须提高等问题。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和检验检测机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大投入,加强质量控制,把技术手段作为对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的重点,促进机构检验检测能力的提升,为社会提供合格的“产品”——检验报告,为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健康科学发展,为全面提高湖南省检验检测水平、确保各类工程质量,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包头市特检所:措施有靶向 检验更精 ...

  • 赤峰市特检所:履职在一线 实干勇担 ...

  • 呼伦贝尔市特检所:守好安全线 服务 ...

  • 鄂尔多斯市特检所:展现新作为 实现 ...

  • 江西省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市蓉江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