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出台“食安封签”地方标准

2020-09-24 15:00:28 中国质量报

上海出台“食安封签”地方标准

明确外卖纠纷首负责任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9月22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地方标准《一次性食品安全封签管理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性文件《上海市餐饮外卖食品封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同时,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和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倡导本市餐饮外卖规范使用食品安全封签的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据悉,2019年8月,为避免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可能受到二次污染,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推广“食安封签”制度。在一年的探索试行过程中,通过采用新技术、新模式,“食安封签”制度不断完善。2020年5月,徐汇区推行“食安封签”升级2.0版,与收银小票合二为一,通过一次性当场打印,一张单子既涵盖了外卖订单信息,又具备了“食安封签”的粘贴功能,省去商户额外购买“食安封签”的成本。同时,一种采用物联网IOT技术与移动互联网结合而成的可循环使用的智能电子“食安封签”也开始推广使用。除了基本的保障食品安全的功能,这种封签还包含封签时的封闭解封地理位置和时间等信息,方便用户查询。

中国质量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出台的《办法》是全国第一个以“食安封签”为主要内容的规范性法律文件。《办法》首次提出了可以多次使用的“食安封签”的定义。可循环使用的智能电子封签,具备防止封签在配送过程中被擅自拆启或者识别是否被拆启的性能和技术。使用环保材料,技术上采用电子封签的形式,1个电子封签可以开合数万次。明确了纠纷处置中的首负责任。未使用“食安封签”的餐饮外卖食品,消费者在当场签收时发现食品受到污染,或签收后发现食品受到污染的,实行餐饮服务提供者首负责任制。而使用“食安封签”的餐饮外卖食品则倡导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实行首负责任制。

此次出台的《规范》还规定了一次性“食安封签”的分类、质量要求、条码要求、使用要求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食安封签”从警示语、安全说明、拉伸强度等方面规定了食品安全封签的基本产品质量指标,增加了对封签保持粘性的要求,使其更适应一次性使用和无法复原的要求。值得注意的是,标准创新性地引入“互联网+”技术,在条码中可以写入食安封签定制单位的名称,餐饮商户的店铺、证照、近期食品安全监督公示结果等信息,当次订单中餐饮外卖食品的品种、数量、配送时间以及配送人员、流程进度等交易信息等内容。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等可通过条码技术快速完成数据的统计和提交,实现通过扫码即可知晓全部的送餐信息,提高餐饮配送的安全性和实用性,使消费者真正体会“封签到手、安心享有”的全新感受。

《指南》通过规则的制定和实施,避免纠纷发生或快速处理纠纷,形成鼓励使用“食安封签”的导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包头市特检所:措施有靶向 检验更精 ...

  • 赤峰市特检所:履职在一线 实干勇担 ...

  • 呼伦贝尔市特检所:守好安全线 服务 ...

  • 鄂尔多斯市特检所:展现新作为 实现 ...

  • 江西省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市蓉江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