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式

2020-09-23 11:34:05 中国质量报

编者按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数量以年均 10.4%的速度增长,由“十三五”初期的 18.78 万台(套)增至目前的 28.56 万台(套),另有压力管道 1.3 万千米、各类气瓶 212 万只,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呈现出“数量多、分布广、人员少、监管难”等特点。为此,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抓住重点、攻克难点,加快信息化建设,力求从根本上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瓶颈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平台支撑、数据集成、系统融合、服务惠民、监管共治”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新路子。

□ 李 洁 

自主研发信息化系统

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的创新之路

2019年8月,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决定建设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今年8月3日,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生产单位、使用单位、评审机构、考试机构、作业人员安全监管等七大功能于一体,具有集约发展、轴楔相间的“1127”空间结构:即通过一个数据平台、一个网控中心、两种追溯标识、7套软件系统,还可通过手机App随时查询监管和服务信息,实现特种设备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监管。截至目前,已纳入平台管理的特种设备28.15万台套,占全区总数的98.5%以上;开通不同操作权限的监察人员账户838个、检验人员账户1166个;审核注册生产单位用户963家,占全区总数的64%;受理施工告知15701台(件),办理使用登记22564台(件),出具各类检验报告167451份,有效地解决了特种设备数量庞大与安全监管人员严重不足的“人机矛盾”,实现了特种设备监察、检验等业务“一网通办”。

该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行运行维护、对所有用户全方位提供免费服务”三大特点,充分发挥和调动了市场监管系统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彰显了特种设备监察、检验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四特”精神,创造了可复制的“内蒙古模式”。

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制度

倒逼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通过一年多的调研论证,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11.3万字的《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风险管控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附带《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排查指南》《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分级评价规范》和《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表》。《实施方案》的制定出台,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察部门“查什么、怎么查、怎么改”提供了标准化、规范化的“作业指导书”,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打通了特种设备安全“最后一公里”的壁垒。

安全生产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实施方案》就是一剂督促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良方。一是引导企业通过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开展风险辨识和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企业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落实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落实管理制度,特种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对特种设备依法按期检验,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落实特种设备安全职责、管理制度,这是“硬指标”。二是企业对使用的特种设备根据市场监管局制定的安全风险排查指南和使用安全管理分级评价规范,依据特种设备种类、技术参数、人员密集程度和发生事故可能造成危害严重性,将特种设备从高到低划分为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3类;根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人员配备、隐患排查、维护保养、安全投入、安全教育和应急管理等综合安全状况,将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风险等级从大到小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4级,实行自评、自控、自查、自报,做到每台设备有人管、各类风险可预判、管理责任人人担,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人翁”精神,把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到企业法人、落实到管理机构、落实到作业人员,这是“硬杠杠”。三是转变既有的监管模式,各级特种设备监管部门针对不同风险等级使用单位,确定不同的监督检查方式,实行自我管理为主监督抽查为辅、常规监管和严格监管并重的方式,从而使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更具有方向性和可操作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更具有长远性和确定性,这是“软指标、硬任务”。

不断提升隐患排查整治成效

促使安全监管形成“闭环效应”

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抽查与市场监管领域滚动式督查有机结合,建立健全自治区、盟市、旗县(区)联合联动检查制度,积极构建全区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2019年以来,通过4轮滚动式督查,发现涉及特种设备问题企业438家,找出各类安全隐患1339项,集中表现为漏登漏检、超期未检、非法使用、无证作业等7类共性问题。通过新一轮滚动式督查上一轮问题整改情况,压茬推进、跟踪问效整改问题落实,不仅提高了滚动式督查的有效性,而且及时化解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进一步实现了安全管控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和科学预防的目标。

通过构建信息化管理、风险管控、滚动式督查“三位一体”监管模式,精准查找隐藏背后的管理短板和风险因子,对安全隐患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督办、整改销号、过程留痕的闭环管理,确保安全隐患发现及时、整改到位,有效降低了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的概率,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行业主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章华公司强化质量管理打造企业核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菊花香溢扶贫路

  • 安徽、山东等地的玉米迎来收获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