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包头市特检所:措施有靶向 检验更精准

2020-09-23 11:34:05 中国质量报


包头市特检所工作人员检验压力管道现场

□ 姚宝军

包头市特检所深入推进“三大目标、五项建设”,牢固树立“精检惠企,保安为民”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提升能力素质,全面深化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自治区局推荐,通过全国公众评选和专家委员会评审,获评2019“质量之光”卓越技术机构,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的颁奖典礼。

谋划发展筑牢质量基础

深入推进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技术+服务”的工作模式,打造检验检测品牌。为企业建立特种设备“体检档案”,在定期检验结束后,根据设备使用情况,对重点企业、重点设备进行“跟踪式”“回头看”服务,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已建成低温绝热设备自治区质检中心等10个分中心和年检15万只各类气瓶检验线。液化石油气钢瓶检验线选用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水压试验装置,极大地提高了检验效率,提升了检验质量。

“互联网+特种设备”提升质量成效

积极推进“互联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机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包头市特种设备追溯体系信息化系统已升级为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积极筹建集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体验馆“四位一体”的特种设备安全教育科普中心。充分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传媒技术,面向社会不同群体,建设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国家中西部地区首个集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展示体验、警示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场馆,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强化突发事故的应对,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技术保障支撑质量安全

坚持“分级管理不分家,局所同心一体化”的工作原则,积极构建新型监察检验关系。充分发挥检验人员深入企业、接触设备的“一线”优势,及时为监察部门提供全面、准确的检验信息。采取“以检代训”的方式,对安全监察人员进行实践性培训。由分管副所长和业务部门技术骨干组成专家服务组以及内部成立的技术检查中心,及时为各类专项检查提供技术支持,形成执法与检验两促进的常态化格局。定期对全市特种设备制造单位质保体系运转状况进行检查评价,通报检查评价结果及监督检验中发现问题,督促制造单位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保障产品安全性能,为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包头品牌夯实基础。相关专业领域专家、技术能手深入特种设备制造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了解企业对检验检测技术服务需求,征求企业建议意见,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品牌在质量提升、企业信誉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跟踪指导强化质量管理

按照“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对口服务”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对全市新建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在特种设备选型、告知、安装、注册登记、检验检测等方面提供全程特种设备咨询服务,确保检验检测技术服务贯穿企业落户、生产全过程。通过副所长辖区包片责任制、大项目检验“三统一”等一系列操作性强、效果显著的制度措施,在特种设备的报检受理、检验现场和报告出具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积极作为、随叫随到,全力配合办理注册登记工作,为全市大中小企业提供特种设备技术“零距离”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章华公司强化质量管理打造企业核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菊花香溢扶贫路

  • 安徽、山东等地的玉米迎来收获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