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发挥技术优势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纪实

2020-09-23 11:33:50 中国质量报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守安全底线

——山西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发挥技术优势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纪实

□ 赵世军 任 洋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守初心、担使命,保安全、促发展。今年以来,山西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山西省特检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发展事业、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创优环境、打牢基础、提质增效、大胆创新、奋起直追、赶超一流”的总体工作思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团结拼搏、奋发有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支撑。

积极主动防控疫情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以来,该院积极主动防控疫情,不断加大服务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成立了“青年应急检验突击队”,发挥青年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工作积极性;二是减免部分检验费用。对由湖北省生产、销售的特种设备,一律免收检验费用;对个体工商户使用的特种设备,减免50%检验费用;三是强化技术服务,在疫情期间,做到应检必检、报检必检,做到“一长一短”,即延长检验工作时间、缩短出具报告书时间;四是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和操作人员现场免费技术培训,对长期停用重新启用设备组织技术人员免费帮助排查隐患,解决技术难题。截至目前,该院已报送重大安全隐患报告376份。

充分发挥技术优势

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该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安全监察机构和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提供技术服务。抽调技术骨干多次协助省安委会、安全监察机构,为保障全国两会、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活动场所使用特种设备安全,为全省安全大检查、技术比武、技能大赛、维保单位星级评定等重大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积极协助省局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和客运架空索道隐患排查专项治理,现已完成全省全部共计57台乘客束缚装置改造后的检验工作。

与此同时,与中国移动合作,初步完成全省游乐设施监控平台建设,可对全省范围内在用大型游乐设施运行状况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同时为太原市范围内重点单位使用电梯运行状况监控做好技术准备。初步完成特种设备检验系统升级改造并开始试运行,升级完成后的检验系统可实现网上报检、查询、打印检验报告书、现场“手持机”检验等功能,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科技兴检迈上台阶

今年以来,该院在机械式停车设备等起重机械领域已先后与太原科技大学、中北大学签订4项科研项目合作协议,6月份,在厂(场)内机动车辆领域与中特院、河北省特检院衡水分院等单位合作,共同参与1项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专项项目,切实提升该院科研能力,培养科研型技术人才,该院“科技兴检、科研强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该院作为山西省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深入贯彻安全标准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宗旨,共向省局申报立项地方标准8项。截至目前,《杂物电梯维护保养操作安全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已获批发布实施,《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指南》等3项地方标准已通过终审。

该院持续从软、硬两方面入手,不断加大创优环境力度,先后完成院区地面硬化、环境绿化和美化、办公区域装修、食堂改造、职工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技术交流室等建设工作,使全院干部职工在明亮、洁净、文明的办公环境工作,提升全院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自豪感。该院还将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文化理念建设、思想阵地建设,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该院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检验与党建工作两统一、两促进、两提高、两融合,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作风纪律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内容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创建“人人讲堂”,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使党建工作逐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保安全任重道远,新时代策马加鞭。自2019年6月份以来,该院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议事制,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全院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发一新,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事创业的信心得到进一步提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章华公司强化质量管理打造企业核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菊花香溢扶贫路

  • 安徽、山东等地的玉米迎来收获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