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以标准研制助力企业发展

2020-09-23 11:33:5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吴蕊贤)近日,由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宁夏计质院)牵头的《甲醇中水分的测定气相色谱法》等3项团体标准通过专家评审并发布实施。今后,将为相关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把控的技术支撑,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检测效率,实现降本增效,而且有利于促进煤化工和石油化工企业改进其生产工艺和技术,规范市场秩序,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宁夏市场监管厅和宁东镇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宁夏计质院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用资金投入和激励制度的双重杠杆,在全院范围内大力营造创新创效的浓厚氛围,鼓励技术人员跳出实验室视角的束缚,深入一线,深挖企业难点,把创新的重点不断聚焦到产业和企业实际问题上来,联合企业大胆攻关。

该院了解到,宁夏大部分能源化工类企业亟需结合自身产业和产品特点研制标准,但由于人员专业技术能力、研发资金投入及时间精力等诸多因素制约,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研制方面的工作滞后于不断革新的工艺。宁夏计质院借助两个煤化工领域的国家中心平台,迅速组建标准化领域的专业人才团队,联合宁夏宝丰能源、宁夏宝烃新能源和宁夏宝利新能源,开展了《甲醇中水分的测定气相色谱法》《轻质油品中四种金属抗爆剂含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法》《汽油中铁、锰、铅、硅的测定 直接进样-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

其中,《甲醇中水分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和《汽油中铁、锰、铅、硅的测定直接进样-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相比现有方法,更快捷、更精准,方法的适用范围更广;《轻质油品中四种金属抗爆剂含量的测定气相色谱-质谱法》与现有测金属元素总量的光谱方法,形成了有效的测定轻质油品中金属元素方法体系,适用于石油基和煤化工轻质油,填补了行业空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章华公司强化质量管理打造企业核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菊花香溢扶贫路

  • 安徽、山东等地的玉米迎来收获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