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外防输入的国门英雄

2020-09-22 11:16:19 中国质量报

外防输入的国门英雄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北京市受到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名单中,有3名个人和1个集体来自顺义区,这个集体和1名个人都与抗疫的一项重要工作——外防输入直接相关。这个集体就是顺义新国展集散点现场工作组临时党委,个人则是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监管局南彩所副所长、入境进京人员接转工作组工作人员刘冰。

9月8日,坐在人民大会堂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刘冰心潮澎湃,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抗击疫情的战斗岁月。

疫情就是命令

3月9日晚23时30分,刘冰接到紧急通知,要求于次日早7时到北京新国展集散点入境抵顺接转工作组报到,参加入境人员接转工作。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若有战、召必回’是我庄严的承诺,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驱使我早早地出发前往集合点。”刘冰说。

实际上,接到紧急通知奔赴新国展集散点的第二天,是刘冰父亲70大寿的日子。在穿上防护服前,他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爸,今天是您70岁生日,儿子只能在电话里祝您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老父亲嘱咐他:“儿子,你去参加防疫工作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好好工作,爸在家里等你回来”。就这样,刘冰带着组织的信任、家人的鼓励,赶赴战场。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紧、任务重,作为小组长,刘冰带领组员连夜绘制“作战图”,制定工作流程,明确了“工作人员零感染、转运人员零遗漏”的工作原则,并实施旅客信息、对接信息、交接信息全闭环管理,对旅客填写的“一表一卷一书一单”,对外联络的接收联系人、联系方式、信息反馈,运送车辆、交接人、交接单等所有材料进行归档,实现3个工作环节的档案信息全闭环,实现对每名旅客的“实时追踪”。

为做好具体转运工作,刘冰和组员们与相关镇街、居委会、集中观察点进行对接,严格做到“手递手”“点对点”对接,清点人数并进行签字、拍照。当转运人员较多时,他们提前规划路线、联系交接人,转运车辆严格按照既定路线运行,禁止随意停车、随意更改行车路线,确保将转运人员快速、安全、及时送达。

自3月10日接待第一批旅客开始至3月29日零时,刘冰和组员们共计接转旅客846人,其中居家隔离383人,集中隔离463人,圆满实现“无差错、无滞留、无纠纷”的工作目标。

号角再次吹响

3月29日晚21时,新国展集散点20天高强度、高负荷接转工作即将结束,刘冰他们接到通知,全组人员即刻承担起港澳台入京人员接转工作。

面对晚22时即将到达的航班,作为港澳台入京防控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刘冰带领组员立即召集隔离点属地政府、卫生院及隔离酒店等相关领导负责人,以新国展集散点的工作程序为基础,迅速启动接转工作,并在1个小时内顺利完成第一批人员的集中隔离手续办理工作。

接待完第一批旅客已是深夜,刘冰和组员们开始根据新的工作任务重新梳理工作流程,制定新的“作战图”,明确闭环工作机制,确保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溯。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不断好转,港澳台抵京的航班和人数也随之增多。根据工作需要,刘冰将全组人员分为3个小组,政策解答组第一时间讲解集中隔离政策,开展“京心相助”电子信息扫码;问询登记组重点做好基本信息核对,完成旅客基本信息纸质登记;现场秩序组则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将登记完成旅客和未登记旅客进行区分,在快速核对后台数据后整理上报。在组员的密切配合下,整体接转工作做到了“旅客无滞留、数据无遗漏、资料无差错”。

此外,刘冰他们还负责集中隔离人员符合居家隔离旅客的接转工作,每天电话和微信从早到晚响个不停。“我经常带领组员们一起同其他区协调接转居家隔离事宜,确保转接时间科学合理,确保申请条件符合标准,确保人员信息准确无误。”刘冰说。

自3月29日开始至6月18日,刘冰他们一共顺利接转登记2628人,转出居家387人,刘冰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坚守初心和使命,守护“国门”防线,逆行战“疫”。

永不褪色的防护服

从3月“倒春寒”到6月的“酷暑天”,在接转境外返京人员、转运安置港澳台抵京人员的两场“战疫”中,刘冰的防护服之下,已经从毛衣、棉袄换成了短袖,为旅客准备的“贴心包”也从暖宝宝换成了遮阳伞,冬去春来,变了的是季节,不变的是打赢战斗的决心和为民服务的热情。

由于长途飞行,加上严格的检查,很多旅客情绪急躁,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在耐心解释政策之余,刘冰总是主动帮他们搬运行李,确保他们第一时间了解隔离政策,确保老弱病残孕等旅客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安置,以实际行动赢得他们的理解、配合。

“隔着口罩、面罩和防护服,我们都努力提高说话音量。”刘冰清楚地记得,由于频繁地与交接人联系、向入境人员解释政策,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进水量极少,他嗓子经常是哑的;由于航班时间不固定,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晚上累了,也只是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等待下一个航班的转运。

几个月下来,刘冰认真的态度、细致周到的服务多次赢得旅客好评。6月4日,1名伊朗入京旅客在凌晨2时35分到达集中观察点后,不慎将装有护照的公文包遗落在机场大巴上,刘冰立即多方联系,最终找到了遗失物品,旅客激动地连连道谢,后来还寄来了感谢信。

共产党员的初心

“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已经适应了穿着防护服的日子、习惯了摘下面罩时脸上的勒痕。”回忆起那段战斗岁月,刘冰仍然充满激情。

刘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家人一起在战斗。他的爱人也是一名党员,同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单位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社区开展返京人员入村(社区)登记、路口执勤、测体温、发入村登记卡、在重点地区巡逻、在重点路线张贴宣传海报等工作。

这天,他接到岳母的电话:“你们夫妻二人都是党员,都在一线工作,这是一场硬仗,先把孙子送到我这儿来吧,等会儿我就让他大姨去接他,你们安心工作就行。”接孩子的那天,正赶上刘冰下班回家,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他忍下了和孩子说话的冲动,只远远地看了一下自己的儿子。正是亲人的全力支持,让他们化愧疚为动力,无悔坚守到底,只为抗疫胜利。

从部队转业到工商部门,再划转到食药部门,后又合并到市场监管局,刘冰换了好几身制服,身份一直在改变,不变的是入党的初心。“我始终记得自己在党旗下的宣誓,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军人的使命,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在这场战役中,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战士,我愿以实际行动践行诺言!”刘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对早市商户在 ...

  • 广汽本田混动制高点——锐·混动联盟 ...

  • 护航节日市场

  • 传统手工月饼  吃出岁月滋味

  • 河北省滦州市栽培桑黄菌段超10万段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