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省武汉市组织化妆品行业学习监管新政

2020-09-21 11:39:08 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武汉市组织化妆品行业学习监管新政

强化守法意识 严守质量红线

本报讯 (王双云 记者张 华)新政实施后,哪些许可事项减少了?准入门槛放低,监管将如何加强?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宣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系列活动,组织该市150余家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美容美发机构等单位的负责人集中学习《条例》。

“新《条例》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强监管,严处罚,严把化妆品质量安全关,减少健康安全风险。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而言放宽准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培训会上,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专家范绪渊详细解读了《条例》修改的重大变化和企业承担的主体责任。

他介绍说,按照风险程度不同,《条例》对化妆品实施分类管理,并对特殊化妆品类别瘦身,扩大了普通化妆品的范围。《条例》规定,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传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产品需要注册,普通化妆品产品只需要备案即可。

在“放”的同时,“管”更加严格高效。《条例》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明确规定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对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和功效宣传负责;倡导社会共治,要求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消费者协会依法开展社会监督,并实行有奖举报。《条例》赋予监管部门抽样检验权、现场检查权、查封或扣押行政强制权等,并强化化妆品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

此外,《条例》明确电商平台责任,对经营者实名登记,赋予其对入网化妆品经营者的管理责任和停止为经营者提供平台服务的权力。明确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展销会举办者主体责任,应当审查入场化妆品经营者的市场主体登记证明,承担入场化妆品经营者管理责任,定期对入场化妆品经营者进行检查。建立化妆品信息追溯制度,要求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应当建立并执行原料以及直接接触化妆品包装材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产品销售记录制度。

《条例》还大幅提高行政处罚力度,落实“处罚到人”,实行违法企业和责任人“双罚制”。

武汉市场监管局药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正积极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该局已邀请专家结合重点内容、监管理念,以及监管制度的创新和调整等方面的内容,对市区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化妆品企业从业人员分别进行培训。

此外,武汉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协会、商会邀请专家对美发美容企业、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等单位及从业人员,进行现场重点教学。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康康姐微信公众号、协会商会微信群、该局网站等平台,结合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提高公众知晓度。

湖北省美容化妆品业商会秘书长邓福林表示,此次培训不仅让化妆品生产销售从业人员学法、知法,还强化了他们严格守法的意识,牢记质量安全,不踩红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视频|迪卡侬召回B1-500儿童踏 ...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