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举行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

2020-09-21 11:38:25 中国质量报

湖北举行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

20分钟救出“被困”游客

□ 郭姗姗 曾 里 本报记者 张 华

“报告!因机械故障,索道主、辅驱动均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运转,索道线路上有两名游客被困,请求立即启动水平救援,将受困游客营救至安全区域,请指示!”

“立即启动恩施大峡谷客运索道《应急救援预案》!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在最短时间内救下被困游客!”

9月17日14时30分,随着演练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2020年湖北省客运架空索道应急救援演练在恩施大峡谷拉开帷幕。

演练模拟客运索道突发故障停车,两名游客被困2#—3#支架之间的吊厢,离地105米,情况万分危急。景区索道控制室接到警报后,立即报告并进行线路排查,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现场救援小组等各个应急救援小组迅速集结赶往现场,按照《索道应急救援方案》工作流程和救援要求,对被困人员展开营救。同时通过广播系统,安抚被困游客情绪。

据介绍,客运索道高空救援按照索道吊箱离地高度分为垂直救援和水平救援两种方式,这次演练的是水平救援部分。救援小组由1名主救援、6名辅助救援和2名地面接应人员组成。

14时35分,救援小组携带救护工具进入车厢,第一时间安抚被困游客,讲解救护步骤,进行心理疏导,使他们放松紧张心情配合施救行动。帮助游客穿戴好安全设备后,救援小组利用缓降器匀速将游客滑降至地面。经过20分钟的紧张救援,两名被困游客成功获救。

据了解,恩施大峡谷全长108千米,总面积300多平方千米,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峡谷之一。大峡谷索道于2013年7月正式投入营运,采用法国poma公司设计制造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8人吊箱式索道,全线共有支架13座,8人吊厢61个,最快运行时间6.5分钟,运量2000人/小时。

“从演习过程来看,救援组织分工合理高效,参与人员职责和分工很明确,操作上动作规范、熟练且配合默契,参与救援的技术人员对索道的机电设备和救援设备非常熟悉,是一支专业的高素质救援队伍。从演习结果来看,索道的救援组织协调能力均能满足要求,达到演练目标。”国家索检中心副主任蔺鸿达点评说。

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出席演练活动。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开展“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保持战时状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类突发应急处理机制,充分发挥好文旅业带动作用,助推疫后重振和经济复苏。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实战性的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各行业、领域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为迎接中秋、国庆假日省内旅游人流高峰来临做好准备。

演练结束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向鄂旅投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颁授“湖北省客运索道作业人员考试基地”牌匾。

据悉,此次演练活动由湖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恩施州人民政府主办,恩施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恩施市人民政府、鄂旅投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恩施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索检中心、湖北省政府、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等有关负责人共500余人观摩此次演练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视频|迪卡侬召回B1-500儿童踏 ...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最新新闻